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张旭阳:人工智能等将成为金融科技革命2.0的核心技术

2017年06月04日20:1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张旭阳:人工智能等将成为金融科技革命2.0的核心技术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章斐然)“在人工智能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会成为金融科技在场景革命之后,革命2.0的核心技术。”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如是说。

他认为,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可以改变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些底层架构,改善资产配置效能,提升大数据资产配置的绩效,并可拓展投资边界,创造出新的α。

但他同时表示,技术只是提高了效能,但不应该改变金融的本质。金融机构的业务核心仍应是风险资产的形成、定价和处置。

他认为,在技术推动金融基础架构的背景下,也会为监管提供新的思路。

第一,基于互联网3.0时代的新技术群,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可以为监管的实时、同步、穿透、可塑和自控提供支持。

第二,新技术可以为投资者适合度提供新的视角。“现在很多投资者适合度是简单地以一个投资准入门槛来识别高尖投资者。怎样使得大众投资者获得一个更加公允的财富管理业务服务,需要重新审视一些投资者的门槛和条件。” 新的技术条件可以提供更好的维度为投资者进行画像和用户识别。

第三,在新的技术条件下,互联网金融P2P可以向PSP去转变。S即SPV,通过信托架构进行风险隔离。这样既能达到普惠又能达到风险控制的目的。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