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曾于瑾:将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行业基础设施

2017年06月04日17:1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曾于瑾:将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行业基础设施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张文婷)“保险基础设施是提升市场与监管效率的重要手段,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保险基础设施起步比较晚,作用还需要逐步进行培养和加强。”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于瑾4日在以“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为主题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保险市场是高度复杂的市场,需要企业内控、外部监管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来减少和部分消除其复杂程度。”

曾于瑾表示,以中保信为例,这是我国保险业的基础设施之一。他介绍道:“是全国35个省份的车险数据统一以后,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个车险市场的数据库,标准化程度和数据为支持行业的车险市场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就上海保交所而言,曾于瑾介绍道,这个平台是以风险交易为核心的基础服务平台。与传统保险市场相比,保交所是一个场内交易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标准化的市场,是集中交易、信息披露等公开、透明的手段。他表示,这种方法在全球也处在一个创新、引领的阶段,在全球属于新事物,需要很多创新。

对于为什么要提供标准化的市场交易这一问题,曾于瑾解释道:“这有利于公共性、普惠性保险产品的推广。我们发现养老、健康其实是非常普惠,也是非常需要的这么一个产品,但是因为它的标准化程度很低,推广难度也非常大,当然还有其他政策、技术等方面的问题。”

他透露,希望在今年能推出首款场内交易的普惠性保险产品,做一些尝试和创新。

曾于瑾表示,还将运用科技来打造行业基础设施。他指出,金融科技可以提高交易的效率,技术也将为保险基础设施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提到,保险业是高度依赖数据的行业,特别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应用会给保险带来非常大的机遇。目前,上海保交所在数字保单方面以及在大数据的平台应用起步,走上了云计算、分布式服务法、安全交易互联网特征的大数据搭建。

曾于瑾介绍,现在正在搭建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还有区块链实际业务场景的应用。今年3月份上海保交所成功通过了区块链数据交易技术的验证,争取今年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首个业务场景的应用,有可能在数据交易、在保账单以及保险和数字保单这几个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