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冯鹤年:券商直投子公司向私募基金子公司转型大势所趋

2017年06月04日17:0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冯鹤年:券商直投子公司向私募基金子公司转型大势所趋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朱一梵)6月3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在北京召开。6月4日,在“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前景”主题论坛上,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鹤年,解析了大资管时代下,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券商和私募是大资管时代最有活力与潜力的两股力量”

冯鹤年认为,中国正在加速进入大资管的时代,在大资管时代,金融业未来的主要任务将从帮人融资向帮人投资转变。

根据中国GDI协会的统计,截止到2017年一季度,包括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期货公司以及私募基金在内的四大类资管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了53.47万亿。2015年底,这个数字只有20.5万亿。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规模已经翻了一倍多,相应的行业总收入规模也在去年突破了1000亿。冯鹤年表示,“在中国经济节奏放缓和结构转型的关键时候,这样的高增长让我们对大资管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大类资管机构的规模增长出现放缓,尤其是公募基金增速大幅度放缓至1.5%,公募基金以及子公司专户甚至出现绝对规模的下降,只有券商和私募的资管规模攀升,其中券商资管规模达到18.8万亿,增长了6.67%,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8.8万亿,增长了10.9%。冯鹤年认为,在大资管时代的巨大市场中,券商和私募是最具活力,也最有潜力的两股力量。

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的发展优势

“作为大资管时代的两股重要力量,当券商和私募产生交集,就是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券商直投子公司正在向私募基金子公司转型,”冯鹤年说。今年年初,中国证监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新规要求券商必须在一年内对直投业务完成整改,过去的券商直投将成为历史。全国约60家券商直投子公司将逐步转型为证券公司旗下的私募基金子公司。

经券商整改方案确认及相关子公司申请,中国证券业协会目前已经公布了两级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及另类投资子公司会员名单,其中一共有59家的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15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上榜。

谈到券商系的私募基金子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冯鹤年表示“已经开始跑市场了”。2016年,排名前五的券商私募基金营收都在10亿以上。冯鹤年认为,“这个背后应该说是券商带来的三大平台优势:第一,券商拥有完善的实体资源网络,可以丰富私募子公司的项目源;第二,券商拥有完善的金融资源网络,可以丰富私募子公司的资金源;第三,券商拥有完善的研究资源网络,可以提升私募子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

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面临的挑战

当然,券商系私募基金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冯鹤年认为,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从自有资金为主到外部资金为主,考验子公司的募资能力。因为规定,私募基金子公司及下属的资金管理机构向自有资金投资机构设立了私募基金,对单笔资金的投资金额不得超过该子工资总额的20%,以前券商直投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资本金,而券商近年来很多都在增资,资本金相对来说比较充足。

但是新规颁布以后,自有资金的比例不得超过20%,剩下的80%从外部募资,过去子公司以投资为主,未来应该是寻找合资对券商子公司带来新的考验,这方面应该说是经验储备不足。

第二,保荐加直投的模式受到限制,考验子公司的投资能力。

新规规定,IPO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监机构、主承销商或担任拟挂牌企业股票挂牌并公开转让的主办券商的,应当按照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两个时点孰早的原则,在该时点后,私募基金子公司以及下设的基金管理机构的私募基金,不得对该企业进行投资。

此外,私募基金子公司不得以投资企业聘请母公司或者是母公司的纯销保监子公司担任保监机构,或者是主办券商作为对企业进行投资的前提,这实际上是对过去的券商、保监加直投依靠Pre IPO的模式直接出击,未来券商私募子公司寻找更优质、更丰富的项目,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吸引到外部的资金。

(责编:李栋、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