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姜波:保险业的创新离不开保障做基础

2017年06月04日12:5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姜波:保险业的创新离不开保障做基础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张文婷)“发展和监管是一对永恒的共生体。保险监管也面临着传统与变革、取舍与扬弃的选择关系。保险监管思维模式的改变,可能需要大家对新事物有一定的容忍度和灵活性。”中国保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姜波4日在以“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为主题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正在研究监管沙箱,有些事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允许他试一试,但是不能偏离保障根本。”

姜波表示,保险业是保险、保障,保险业坚定不移地把创新发展放在行业发展的重要地位,与此对保险业的保障功能是不能够忘却的。离开了保障,创新也就离开了根本。“因为创新的本身不是创造货币,保险业的创新是为大家提供一个更低成本、更便捷、更好的保险服务。”他说。

对于保险业的创新,姜波说道:“创新是保险业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保险业最大的创新是制度的创新,将会从根本上推动我们商业保险的发展。”以寿险为例,他表示,寿险是市场化解决养老、医疗问题高效率的手段。尤其在健康领域,赋予商业保险更大的责任。下一步三支柱的养老体制建立可能是势在必行的,制度的创新将会从根本上推动我们商业保险的发展。

他提到,保险创新还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由于保险资金在长期股权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以创新型的股权投资基金模式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正在探索过程中。下一步保险资金将参与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城镇化及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姜波表示,与此同时,保险业的创新还将帮助小微企业和科技企业成长,像政府、银行、保险模式,小额贷款保险可以真正为高成长性的一些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征信服务。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