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周延礼:要加快养老保险体系改革步伐 尽快落实税优制度

2017年06月0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周延礼:要加快养老保险体系改革步伐 尽快落实税优制度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张文婷)“解决养老问题是民生保障的关键环节。伴随着我国老龄化时期的到来,倒逼养老保险体系改革要加快步伐。”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4日在以“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为主题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要加快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尽快落实相关税收优惠制度。”

周延礼指出,商业养老保险在西方经济发达的国家当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担负着养老基金的管理、收缴及支付。是非常重要的支柱。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的商业养老保险深度、密度、资产总量都不足,不能够解决第一支柱基本养老的保障程度低、效率低的问题。加之,养老保险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只闻楼梯响”,迟迟难以落地,为后期养老体制的建设增加了难度。

众所周知,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现状为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商业养老保险,包括个人的储蓄。

周延礼在论坛上建议,要开发多层次的保险产品和多种形式、多样化的保险产品来支持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的建设,特别是在第二支柱,加快设计一些相关的商业性保险产品来提高养老保险产品的效率、公平,甚至解决第一支柱总量不足的问题。

为更好的适应我国养老体系的需要,周延礼还提出了第四支柱的观点,即要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的建设,形成多层次对社会养老基金的贡献渠道和支持力度,甚至投入机制的建设问题。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