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朱进元:保险在信用征信等方面衍生出新功能

2017年06月04日12:5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朱进元:保险在信用征信等方面衍生出新功能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薛白)“随着整个经济发展和保险业的进步,保险业的功能在不断完善。”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4日在以“《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7》发布”为主题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保险业在信用征信以及社会管理方面衍生出新功能。

朱进元指出,在服务农业方面保险业有天然优势。他介绍,从2007年中国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到现在已经十年,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世贸组织的立项政策从无到有,取得了巨大进步。目前农业保险收入达到417亿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农业保险在服务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在工业领域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保险业推出首台套保险,这对于促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方向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在科技保险方面, 2015年,保险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为国家提供保险1345.6亿元;2016年则达到1.03万亿。通过保险作用的发挥,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反哺工业转型升级发挥突出作用。

朱进元总结,十三五期间,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巨灾保险等都会有飞跃发展。“特别是国家在推出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养老保险的顺延政策,将会撬动保险业最后一个大蛋糕”,他认为,养老保险市场的发展,将为国家整个养老体系的构建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