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周昆平:银行业供给侧改革要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展开

2017年06月04日11:3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周昆平:银行业供给侧改革要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展开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薛白)“银行业服务供给侧改革,我想主要是服务于我们现代经济的结构性改革。” 今日,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周昆平表示,银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应该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同时盯着“三去一补一降”任务来开展改革。

周昆平指出,要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真正发挥银行资源配置的功能。在此意义上有三方面工作要做:

第一个方面,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提高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银行必须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进行机构调整。

首先,要降低对于僵尸企业,特别是“两高一剩”行业信贷的消耗。周昆平认为,要把更多的资源投到新兴产业和符合国家战略的新兴产业。其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一些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最后,提供更多好的产品,盘活存量,搞活增量,使整个银行业的改革要跟整个供给侧改革相一致。

第二个方面,银行业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其内部体制机制需要改革。“银行业要更多了解客户,特别是新兴行业,要改进体制机制,更多了解客户,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服务。”

第三个方面,银行业改革要防范风险,银行的表外同业业务要进行风险控制,表内的风险也需控制。中国的负债率比较高,去杠杆是银行的重要任务。“在这个方面银行要监控,要进行很多改革,检测能力要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也要提高。”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