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李东荣:推进数字普惠金融不能仅靠技术单兵突进

2017年06月03日16:5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李东荣:推进数字普惠金融不能仅靠技术单兵突进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李彤)“在技术进步带来金融服务效率提升的同时,由于业务模式、技术属性、风险特征的新特点,也带来了不少挑战。”今日,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推进数字普惠金融不能仅依靠技术单兵突进,应推动政策、制度、技术等一揽子系统性解决方案。

李东荣表示,一是风险治理的挑战,数字技术的应用不会改变金融风险的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和服务外部性的特征。在多维开放和多项互动的网络空间,金融风险、技术风险、网络风险更容易产生叠加和扩散效应,使风险传递得更快、波及面更广。

二是数字鸿沟的挑战,农民、低收入群体由于缺乏足够的数字支持,容易在不同教育程度、年龄结构、地区居民之间形成数字鸿沟,导致不同群体在金融服务中获益能力被分化。弱势群体对于物理网点的依赖度相对更高,一旦数字技术越来越多替代物理网点,可能引发技术性的金融排斥。

三是基础设施的挑战,数字普惠金融依赖支付清算、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有效延伸和扩展。但是作为公共品或准公共品的基础设施,在建设升级方面往往需要较长时间和较多投入。数字普惠金融的快速创新,对普惠金融信用体系、数据统计和监测评估、标准体系等基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是监管适应性的挑战,数字普惠金融跨界特征明显,需要完善综合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加强监管的协作和信息共享。监管资源方面,数字普惠金融模式众多,创新速度快,给监管人员、监管工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监管能力方面,需要注重利用数字技术对现有监管流程和系统进行优化和改进,否则难以实现有效在线监管、实时监测。

“因此在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过程中,不能仅依靠技术单兵突进,或者把技术过度神化、泛化,而应研究推动政策、制度、技术等在内的一揽子系统性的普惠金融解决方案。”他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