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谢佳扬:强化审计委员会制度安排 持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2017年06月03日16:2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谢佳扬:强化审计委员会制度安排 持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吕骞)第三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6月3日在北京召开,安永大中华区战略与发展主管合伙人、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副会长、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委员谢佳扬在演讲时表示,审计委员会的功能发挥是良好公司治理的基石,应加强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制度安排,持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谢佳扬表示,主板、中小板公司、大型上市公司、强监管上市公司、A+H上市公司,在这些上市公司中,审计委员会的设立和履职相对来说情况好一点;而很多新三板公司并没有审计委员会这个职责的需要,也没有设立这样的委员会,中小型上市公司和弱监管上市公司,还有一些A股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基本上也是形同虚设。

对此,谢佳扬建议,可以完善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的指引,要把政策的出台由事件推动转换为立法为先;同时也应该建立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的评价机制,既包括社会公众的评价,也包括董事会的自我评价,也包括审计各个专业委员的自我评价;另外要建立审计委员会成员的准入机制和后续能力提升机制。

“提高审计委员会的地位和作用,已经是急需做到的事情,而且应该也是我们可以做到的。同时我也相信公司治理最后归结于一定是董事会和董事会各个成员的履职。”谢佳扬最后称,伟大的公司并不一定要一个伟大的领导者,但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必须有一个伟大的董事会。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