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朱慈蕴: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有所下降 健全立法是当务之急

2017年06月03日16:2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朱慈蕴: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有所下降 健全立法是当务之急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吕骞)第三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6月3日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慈蕴在演讲时表示,中国公司治理水平,特别是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这些年有所下降,应提升公司的治理文化,健全立法是当务之急。

据介绍,亚洲公司治理协会出版的《公司治理观察报告》显示,中国公司治理整体水平从2010年的56分下降到2016年的36分,下降的速度是比较快的,排名下降了两位,已经排到了第九。

“《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是在2002年颁布的,在当时相对是比较先进的,但这么多年来我们做的修改都是非常简陋的皮毛修改,所以就非常落后。” 朱慈蕴表示,公司治理报告空洞化、独立董事功能“花瓶”、运动式执法、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不高等,都是中国公司治理水平下降的原因。

朱慈蕴提到了万科事件独立董事利益回避、ST慧球奇葩议案等案例,一些关键问题在《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公司法》当中是没有明确规定的。

对违规信批最高60万的罚款限额,朱慈蕴表示,与收购公司成本相比,这简直微不足道,面对股权收购过程中的违规信息披露,目前的法律是非常无能为力的。

对此,朱慈蕴认为,应提升公司的治理文化,此外健全立法是当务之急,“如果不在《公司法》的源头上对违规取得的股权做出相应的立法,遇到问题还是非常困难解决的。”

“除此之外,加强执法一定是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除了对违规者要严格以外,执法者也应当要解决运动式执法的问题,以便给市场和上市公司以及投资人一个合理、合法的预期。”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