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陈雨露:金融与实体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017年06月03日14:5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李海霞)“金融与实体经济两者存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互促共生的密切关系,必须处理好金融与实体经济和结构性改革的关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3日在以“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为主题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再次重申,中国当前的货币政策“既不松,也不紧”,央行要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全力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上述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本次大会将会探讨如何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管理机制,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维护我国金融安全。

国际金融危机源于产业空心化

陈雨露在演讲中阐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反思。他指出,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发达经济体的产业空心化问题不断加剧,使得金融业脱离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当部分的资金在金融系统内部自我循环,特别是结构复杂的信用衍生品过渡发展,金融机构杠杆率过高,影子银行过渡膨胀,积累了大量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陈雨露强调,必须处理好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两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自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多长期使用非常规货币政策,但经济复苏迟缓,结构性改革进展很少。

“非常规货币政策存在明显边界,越早进行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可持续性越高。”陈雨露说。

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陈雨露强调,对于中央银行来说,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努力做到货币既不松也不紧,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陈雨露介绍称,2017年中国央行明确提出了建立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的金融调控期框架,前者主要针对总需求管理,旨在促进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后者针对金融体系本身,旨在维护金融稳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陈雨露也表示,央行将全力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重点,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稳步开展市场化、法制化的债转股,促进直接融资发展,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助力结构性改革。

另一方面,陈雨露也建议,实体企业能够立足自身的主业,纠正偏离主业盲目从事金融业的现象,加大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对金融资源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