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加强金融监管如何影响利率?吴晓灵:或将先涨后降

2017年06月03日14:5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加强金融监管如何影响利率?吴晓灵:或将先涨后降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李彤)“在加强金融监管的背景下,利率会出现上涨的过程,但真正按照市场规则运行,利率还将回落。”在今日召开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本届论坛以“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为主题,谈及加强金融监管对市场利率的影响,吴晓灵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的杠杆和债务普遍上升。以中国为例,2008年M2占GDP的比重是1.49%,到2016年末占比达到2.08%;贷款余额在2008年占GDP比重是0.95%,到2016年末占比1.43%。

“简单讲,从1949年到2008年贷款发放约30万亿元,从2009年到2016年贷款发放增长到106万亿元。7年增加了76万亿元,超过前些年投放量的2倍多。”她说。

吴晓灵认为,在大量资金投放过程中,出现了借款难以偿还的现象。资产管理市场上,层层增加杠杆、拉长信用链、抬高融资成本,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通过市场整顿,中央银行让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在此过程中一些过激的金融机构,信用链过长、产品套嵌过多的业务,会在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的过程中暴露业务上的问题。当其资金出现缺口时,会不惜成本吸收资金,导致市场上资金借款成本上升。

在她看来,有两种因素会影响利率下降。其一,效益不佳的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会被淘汰,导致利率下降。其二,由于贷款利率提高、放贷速度放缓,银行高息揽储、低息放贷侵蚀了自身利润,也将导致利率下降。

“在加强金融监管背景下,会出现利率上涨的过程,但真正按照市场规则运行,利率还将回落。”吴晓灵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