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屠光绍:“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境投资创造了良好机遇

2017年06月03日11:2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屠光绍:“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境投资创造了良好机遇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罗知之)“‘一带一路’是近期全国乃至全球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不仅是因为它聚集了全球的注意,同时也反映了全球广泛的利益以及前景发展的诉求。”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3日在以“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为主题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境投资创造了良好机遇。

屠光绍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的经济增长乏力,包括新兴市场,全球的经济在复苏过程当中。但是面对增长的乏力,促进经济下一步的增长,就是如何促进投资。恰恰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当中,为跨境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首先,“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大量的投资需求,包括基础设施问题,包括自贸区、产业园区问题,还包括其他领域,比如能源、资源和农业的合作问题。全球从现在到2030年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量是57万亿,其中80%来自于以上几个方面。同时,“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具有开放和包容性,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会不断的带来投资需求。

其次,从中国实际情况来看,作为“一带一路”积极的倡议者和积极的参与者,中国自身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需求以及跨境投资的需求也很大。“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带来了大量的投资需求,也为推荐跨境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提到的“五通”,从基础设施、资金、贸易、政策、人为五个方面为推进投资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为跨境投资创造了重要平台。这个平台的搭建是各方合力形成的,这样一个重要的投资平台包括政府间、贸易和民间资本的参与,也包括巨大的项目储备和项目金的释放。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本次大会将会探讨如何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管理机制,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维护我国金融安全。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