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鞠建东:贸易、技术与MIC是全球化发展三大驱动力

2017年06月03日10:4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鞠建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
鞠建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罗知之)“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管理机制,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维护我国金融安全是一个重要议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鞠建东3日在以“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为主题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自1980年以来,全球化的发展有三个驱动力:贸易、技术与MIC。

鞠建东认为,这三个驱动力表现为:

第一,全球贸易的增长在2012年前后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2012年前的30多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是GDP增长速度的两倍还要多。而2012年之后,只有GDP增长速度的一倍还不到。2016年以来,美国、英国等发达经济体全球化的政策都发生了改变。

第二,中国经济也在2012年前后进入了新常态,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最近几年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第三,最近几年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进一步加快,AlphaGO又赢了,人类正处于下一个技术革命的前夜。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