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车科技被动减持神州租车 避免30%要约收购红线

2017年05月27日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优车科技被动减持神州租车 避免30%要约收购红线

  5月26日消息,港交所最新公告显示,神州租车(0699)主要股东优车科技于5月23日减持公司850万股,套现5950万港币,成交均价7.0港币。减持后优车科技持有神州租车约6.8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49%。

  因神州租车近期连续回购并注销股份,作为公司大股东的优车科技股份占比已达29.86%,即将触及30%的强制要约收购红线,因此被动微量减持。而陆正耀为优车科技实际控制人,因此被个别媒体误解为其个人行为。

  自去年5月开始,受香港股市大环境的影响,神州租车股价持续低迷,长期在7-8港元的区间徘徊。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认为,这一股价远低于公司的实际价值,因此选择进行回购。

  此后,神州租车回购动作频繁。截至今年5月25日,公司已累计回购股份1.31亿股,耗资超过9.7亿港元,为近两年港股回购股份最多的公司之一,显示对公司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去年5月17日通过的回购议案显示,最多可回购额度为2.4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10%。

  伴随着回购股份的注销,神州租车总股本随之变小,公司原股东的持股比例会被动上升。根据香港上市规则,如果大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超过30%的股份,会立即触发强制邀约收购,大股东需要向公司全部股东发出股票收购邀请。因此,优车科技被动微量减持神州租车股份。

  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仍会根据股市行情推进股份回购事宜。如果股价超出公司认可的范围,公司将继续进行采购。

  神州租车5月16日发布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年末公司账上有36亿现金。公司一季度总营收达16.6亿元;净利润2.1亿元;各项核心运营指标保持强劲。

  神州租车良好的业务增长势头也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认可。近日,中金、瑞信、大摩(摩根士丹利)、光大等多家投行研究机构给予公司买入(增持)评级,2018年建议目标价均在8港元以上。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