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类简史》作者:算法将成为未来经济链的顶端

2017年05月25日19:3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与九鼎投资董事长蔡雷在“智人的未来——2017年九鼎投资·未来论坛”上进行对话。

人民网厦门5月25日电 (记者 李海霞)毫无疑问的是,以人工智能所引领的产业革命浪潮已然来临。在全球拥有众多粉丝的畅销书《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25日在“智人的未来——2017年九鼎投资·未来论坛”上表示,21世纪下一浪潮的技术革命将会从根本上改变人类本身,我们将会知道怎么样更好地操控、甚至设计我们的身体。

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写道,到目前为止,要增加人的力量,主要还是依靠改进外部工具。但在未来,则可能会着重改进人的身心,或直接将人与工具结合起来。

未来经济前瞻:经济链的顶端将是算法

“几千年来,人类已经学会怎么样控制好我们身边的世界,但是我们似乎并不知道如何控制以及更好的理解我们自己的身体。”尤瓦尔·赫拉利认为,21世纪经济带来最大的产物将会是大脑、身体还有想法,这将是人工智能和技术发展的结合。

尤瓦尔·赫拉利认为,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越来越强大,一旦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我们就会越来越逼近未来的世界,当我们有足够的生物学知识和足够的计算能力,就能够充分的解码人类的一些秘密。

未来也很有可能掀起一场新的革命,是政治、经济全面的变革。在他看来,目前“客户是上帝”的经济学黄金法则,在未来也会发生改变。“未来的上帝将不再是客户,他们将不再是经济链的顶端,经济链的顶端将是算法,算法将会帮我们做出越来越重要的决定,帮我们分析和解码客户的需求。”

正如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战胜人类围棋高手,不断变化的世界正在颠覆人类旧有的常识和认知,无论是政治家还是普通人,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投资者,理解未来的趋势至关重要。

长期投资趋势:并购重组带来无穷想象空间

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在会上指出,仅有发达国家主导全球经济治理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全球经济治理格局已更趋多元,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有了更大的话语权,正在成为全球化的新引擎。

在何亚非看来,归纳起来,这些年来世界经济累积了两大问题:一个世界经济正在脱离实体经济的轨道,慢慢向虚拟经济发展。二是发展中国家在遇到经济困难的时候,西方给出的解决方案不适合发展中国家。西方的解决方案往往要使货币贬值,资产价格像过山车一样。

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看来,全球经济和变化的亮点就在于科技进步,以及科技进步给人类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引领。

“越来越多的经济发展不再是通过增加资本投入、劳力投入而获得,更多是靠着知识水平的积累和整个产业结构进一步的结合。”朱宁认为,全球化的深入不仅对发展中国家,甚至对很多发达国家来讲,都是非常大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产品要面向全球化,越来越多的生产已经在全球进行更加有效率的配置。

“我们可以看到有全球化、多元化的企业,定价、品牌认知是处于非常明显的地位。”朱宁表示,产业整合不再是简单的产业整合,更多是全球一体化过程中整合趋势、资源合理配置在企业层面的一个反映。无论是通过国际化的角度还是信息化、资本化的角度,都可以看到随着技术的推动、管理的提升,对于整个企业文化和企业架构都是颠覆。

“所以并购和重组给现有的经济体提供了无穷的想象空间和无穷的机会。”朱宁表示,通过并购和重组我们一定是会把最好的科学技术,最好的管理能力,最好的自然资源配置到市场认为可以最大改变人类命运和生活的领域。

关注经济转型:九鼎投资提出“见龙计划”

而长期股权投资便是不仅要关注人类的大历史,也要观照当下现实维度的现实活动。时下,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企业内生增长速度也相对放慢,九鼎投资明确提出“见龙计划”,系统开展整合型投资。据其董事长蔡雷介绍,未来,九鼎投资选择具有发展潜力的龙头企业作为投资标的,在以资本助推龙头企业内生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支持龙头企业在境内外开展并购整合,提升自身技术、管理和品牌价值,实现加快发展,基金作为股东也获得更大价值增值。

“对企业来讲,我们还是要选择那些,能够给社会带来更有效率和更有性价比的产品和企业的标的”蔡雷认为,未来所有的企业一定是高度信息化的。要么通过自身投资、研发来解决,要么通过整合并购来解决。至于是被动选择还是主动选择,就看企业自身的情况没有这个能力。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