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观点:买私募基金就是买策略

2017年05月22日08:11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买私募基金就是买策略

  投资是反人性的工作,因此认购基金,也不能任由人性的贪婪恐惧肆虐。

  春华散人

  最近这段行情下W基金有些回撤,以其永远保持99%的仓位来说,算稳定,而且一直都没有交易操作,保持着一个静态。正好昨天给W基金的基金经理电话聊点事情,谈起基金最近的情况,基金经理表示前段时间已经换仓完毕,相当一段时间不会再有大的动作,进入等待期。这倒是W基金的一贯策略。说真的,能有一以贯之的行为准则,这是基金经理的基本要求,策略有一致性、可复制性、持续性,如果离开了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本身的稳定,就如同空中楼阁,业绩图表没有真实存在的土壤,海市蜃楼终将幻灭。

  有了确定的投资理念形成的内核思想,构建了投资策略之后,就能针对该投资策略进行定量化的评估,这就是基金评估的构建原理。很多第三方评估体系出来的各种评价评估标准,是针对业绩曲线和基金策略进行的对照。但是能完全将基金策略和基金每日交易数据进行深入的梳理,解读业绩曲线背后的基金盈亏来源,了解其一致性、稳定性、持续性的,其实并不多。因为很多评估机构并不能掌握基金每日交易数据,在定量化的分析上也会由于选择的因子不同而出现偏差。而在定性,即基金经理个人发展情况和基金生命周期评估上,由于对基金经理的了解比较表面化,就更难做出准确判断了。所以说,基金的评估是一项很严谨的长期跟踪工作,不仅要看基金交易基础数据,更要看基金经理本人。

  自从我进入私募基金行业,尤其是做了私募孵化器之后,和大量的非职业基金经理投资者沟通,很多有着长达数十年的投资经历,他们会对自己的投资充满激情,会滔滔不绝地介绍他的投资成绩,包括其中的成功失败案例。但是我要求他们进行自己投资策略的总结时,往往会发现他们感到很困难。多数人从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他们的交易是一种直觉,在成功和失败的案例中获得的是感性的认知,遇到一个新的市场情况后,仍然会乱了阵脚,遭受挫折。其实,对想成为私募基金经理的投资人来说,私募基金行业入门基础技能就是掌握好自己的策略,清楚地把自己的优势和能力边界定义出来,找到自己的天赋点,发现自己的弱点,在得失平衡的基础上,形成自己能运用的投资方法,这就是策略。不过这种提炼策略的方法,一般人很难自己完成,也压根想不到还需要提炼策略,也会有不少人把对市场的看法和应对一段时间内市场的操作方法作为自己的策略。策略的提炼需要职业化投资训练指导,在各种规则的约束下完成,或者个人成败之后的独立思考总结中,才能提炼。因此个人投资者转化为成功的私募基金经理第一个门槛,对大多数人来说,就挺难的。

  没有明确的策略会造成什么后果呢?没有明确的策略,基金产品就只有短期市场操作方法,这种操作方法往往是直觉感性的组合,随着市场变化会发生轻易的改变,加上没有组合管理的制度性风控措施,会造成基金严重亏损。这种随心所欲的操作,是很多私募基金被市场淘汰的重要原因。客户购买了这类基金产品,基本上就是看天吃饭了。这也是为何越是牛市越容易募集资金,越是熊市越好的建仓时机越难以募集资金,既然都是看天吃饭,何不追涨杀跌?

  但是牛市疯狂阶段募集的产品,结果往往很快就亏损,熊市募集的产品,经常在稳健的管理下,获得越来越好的回报。都知道投资是反人性的工作,因此认购基金,也不能任由人性的贪婪恐惧肆虐。所以购买私募基金,一定要认清策略,没有稳定的策略,肯定不是成熟的基金经理,没有稳定的策略,就是赌市场了。

  (作者系私募基金人士)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