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股市如何应用价值投资

韩玮
2017年05月22日08: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随着上市公司不断增加和监管机制不断完善,中国股票市场日益成熟,价值投资在中国股票市场的应用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日前,2017巴菲特股东大会再次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会上关于A股的相关问题,引发了价值投资是否适合中国股票市场的讨论。

  价值投资最朴素、最核心的道理,就是用较低的价格买入价值较高的股票,通过长期持有获得价值高于价格的收益。股票市场中的投资者群体情绪,在贪婪与恐惧之间周而复始地出现,导致股票的价格围绕其价值上下波动。所以,只要人性不变,价值投资就有应用空间。

  回顾中国股票市场的历史,凡是在市场恐慌阶段买入价值投资者钟爱的低市盈率大盘蓝筹股,绝大多数都能取得惊人的投资业绩。例如,2005年上证指数在1000点附近时,买入招商银行、万科A、青岛海尔、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云南白药等白马蓝筹股,持有10年到2015年,上述大多数股票都有10倍至30倍的涨幅。如果从上市第一天就买入万科A、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云南白药等股票,并持有到现在,那么均有超过100倍的涨幅。

  显而易见,价值投资作为一种股票的分析和投资方法,不但在欧美等成熟市场中有用,在中国等新兴市场也是非常有用的,因为价值投资抓住了股票市场中最简单、可靠的规律。

  一方面,A股市场的股票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投资饥渴状态,许多股票价格在大多数时期都高于价值,运用价值投资方法的投资者往往感到很难选出符合标准的股票。

  另一方面,A股市场波动非常大,中国价值投资者群体尚不成熟,投资业绩往往不理想。投资者要么对价值投资理解不深,不会正确评估股票的价值,结果在价格远高于价值的时候买入蓝筹股,造成较大的亏损;要么就是对价值投资信念不坚定,即便以很好的价格买入股票,心理也经受不住股票价格的剧烈波动,最后在错误的时点卖出股票,从而白白错失赚取高收益的机会。

  相比其他投资方法,价值投资不但是非常可靠、有效的投资方法,而且还特别适合大规模的资金投资。楚霸王项羽曾经说过:“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价值投资堪称主动投资方法中的“万人敌”。除了花大量时间研读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精心评估股票价值之外,在中国进行价值投资还应该重视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树立科学的价值投资理念。众所周知,没有成熟的投资理念会造成投资心态不好,很难做到独立思考、逆向思维,而心态不好是做不好股票投资的,往往容易犯盲目从众、心浮气躁、不敢面对现实的毛病。但理念不等同于知识,不是读几本投资名家的书就能了解投资理念,理念更接近信念,需要在不断地实践和反思中逐步形成。

  其次,在中国股市投资尤其需要耐心。一方面,中国股市大部分时间处于价格高于价值的状态,等待价格低于价值的时机出现需要很大的耐心。另一方面,中国股市波动较大,经常出现按照价值投资的标准低价买入股票之后,股票价格还在继续下跌,出现较大浮动亏损的现象。这时候要有耐心,要冷静分析。如果公司基本面确实没有问题,则价格越低越有吸引力,不但不应止损卖出,反而要加大买入的股票数量。

  再次,通过不断学习,投资方法论要与时俱进。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仓苹果公司6124万股,完全异于巴菲特往常的投资动向。巴菲特对自己坚守的能力圈范围做出了与时俱进的革新,这一革新方向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工具、新方法在价值投资领域的应用应当受到重视,未来切不可低估和轻视高科技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入影响。

  当前,从市盈率来看,中国股市比美国股市更有潜力。沪深300的市盈率不到14倍,而美国标普500的市盈率超过24倍。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美国经济增速仅为1.6%,而人民币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几乎达到美元的两倍,相对于美国股市,中国股市价格低、增长快、钱更多。毫无疑问,目前中国股票市场比美国股票市场更值得运用价值投资。

  随着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加和监管机制的不断完善,中国股票市场日益成熟,价值投资在中国股票市场的应用前景必将更加广阔。(作者系恒丰泰石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