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王梦冰:日本有很多上市公司都跟老年产业相关

2017年05月20日12:4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民居家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裁王梦冰
中民居家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裁王梦冰

人民网深圳5月20日电 (记者 李海霞)“日本有很多上市公司都跟老年产业相关。只要养老机构达到了一定的入住率,都可以向国家贷款。”中民居家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裁王梦冰20日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7年国际峰会上介绍说,日本通过养老金、医疗保障、介护保险,可以使老人不论在家里,还是在养老机构和医院都可以得到养老的照料。

“65岁以上就可以从政府拿到20万日元的改造基金,日本每年给老人的尿布补贴是10万日元左右。”王梦冰介绍说,之所以日本老人可以享受到这些福利和日本整个的养老金的体制有重大的关系。

王梦冰说,日本老人有三个保障:养老金,医疗保障,介护保险。“一是国民年金,必须所有人都上。二是厚生年金,只要在岗就必须要购买。同时,从2000年起,日本设立了介护保险,40岁以上国民被强制购买并一直买到退休。通过对老年人的评估,可以提供上门服务,这个钱90%由国家支付,10%由自己支付。”

同时,日本在2001年成立了新的机构,叫做政府年金投资基金。它拥有全球最大的公募养老机构,投资策略和机构和投资的方法让养老基金每年不断地获得收益。

王梦冰介绍说,从投资结构上看,整体的投资手法相对保守稳健。“绝大多数投资是相对保守的债券。剩余的部分就是国内外的股票,占到了25%以上。”

同时,日本有很多上市公司都跟老年产业相关,日本的国债中也有养金产业的成份。“只要所有养老机构达到了一定的入住率,都可以向国家贷款。” 

(责编:孙红丽、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