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钟蓉萨:养老金投资应以资产配置为核心 投资要点有四个

2017年05月20日11:1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钟蓉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钟蓉萨

人民网深圳5月20日电 (记者 李海霞)“全球养老金投资状态应该以资产配置为核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20日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7年国际峰会上表示,随着个人选择权越来越强,包括职业年金的将来的落地,养老金将来投资要点有四个。

上述峰会以“后金融危机时代养老金投资”为主题。钟蓉萨在会上表示,OECD关于养老金的投资,主要包括股票、债券和其他的投资,包括黄金、贷款,房地产、股权和结构化这些投资。长期以来,主要的OECD国家的养老金都保持比较好的收益,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养老金投资的业绩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是在很快的时间里就有了反弹。

以下是部分节选发言:

我们先看国外的投资,再看国内的投资。我们的社保属于储备基金的投资,企业年金是从2006年开始的,去年也开始了基本养老的投资,职业年金在逐步落地中,目前的个人养老金在渐行渐近。随着个人选择权越来越强,包括职业年金的将来的落地,我们的养老金的将来投资的投资要点有四个。首先是长期,长期持有,长期投资,更重要的是长期考核。如果不长期考核,就很难获得收益。第二是长期投资。第三是要重视权益投资对于资产增值的作用。对于投资者来说,我们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年龄,风险承受能力等等。包括目标风险、生命周期的特点,这都是要根据不同年龄来投资的。第四是希望有个妥善的投资安排。

首先,长期投资这是养老金投资最最最重要的特点。时间的复利是养老金可以让百姓可以享受时间的复利。巴非特也说,复利有点像山上往下滚的雪球,一开始很小,最后会越来越大,在滚动过程中会增大。所以这个长期的资金和长期投资和长期考核是环环相扣的。长期的业绩如果优异,就会使持有者长期持有,就会影响到长期资金的注入和维持了。因此,长期性,是我们养老金的核心特征,如果脱离了长期性,资产配置就失去了其基本意义了。长期投资的国内主要的就是体现社保基金,他是坚持了长期的价值和责任的投资。

大家都知道,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是8.4%,过去3年,最近楼部长发布的数据,三年是9.37%,社保基金作为国家的储备金,是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的支出的补充和调剂,具备非常长的长期性,他具备的年度和季度的资产配置体系,这个战略资产配置也占领了长期目标体系和投资范围。以长期的考核机制和长期的资产属性和投资策略,也综合了一年和三年的业绩,看是否可以超越他们的这个划定的基准。目前也取得了很好的收益。其次,从养老金的负载端的基金呢,也是投资的优势。如果负载端的资产足够稳定,而且把周期拉得足够长,各类的资产的就会明显增加。其实拉长的话,如果达到了20年,就可以符合养老金的目标和总体属性了。

第二点是以资产配合为核心。我们就是以事先划定的资产配合和比例,以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在时间的复利下实现资产增值。这个长期投资,是我们这个资产配置的锚,战略资产配置是投资者着眼于长期投资的目标,时间是5至10年以上,以整体平衡的风险来管理长期风险的目标。在划定资产配置的目标时,可以避免过渡悲观或是乐观,最终造成决策失误。尤其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可以保证稳定的投资方向,去避免相关的风险。长期投资,应该说,必须是长期考核啊。刚才也说了。大家还看到,从全球养老金的投资看,其实也是进行了多元化的配置。美国除了股票和债权外,还投资了PE、房地产等。多元化的投资,在欧洲呢,多资产的策略也日益得到了大家的欢迎。

另外,我们也想强调,第三个要点,权益投资的作用的发挥,以及风险控制,是取得长期投资的关键。那么,因为我们个人养老金额,期限很长,而且流动性要求不高,大家对风险承受能力也是更高的,所以可以利用资金在长期的资产配置下,配置更多的权益类资产。短期看,确实股票投资波动比较大,相对而言,其不确定性,可能是比较强。但从长期看,总体来看,股票是高于债权投资的。那么,从我们国内的公募基金看,至明年就有20年历史了。我们的偏股性业绩,到目前的18年来看,已取得了16.52的收益。同期上证综合指数是7.75%,这是很好的收益了。但是目前来看老百姓并未享受到这么好的收益。

一方面是中国的销售渠道不断地鼓励投资者买新基金,而投资者又拿不住新基金。我们就要倡导有税收优惠的方式,基金公司进行定期定投来取得收益。我们的投资期限40年,投资银行存款和投资股票,股票收益是银行存款的100倍。所以我们要重视养老金投资和长期投资中的重要性。大家也看到,在美国的第一支柱中主要是投资政府债券,但是对比体量更大的第二、三支柱,他的债券比例会更高一些。个人养老领域,这个账户数据显示,相对比401K也会更高了。前天,证监会刚发布了公募型养老金的指引,目前这个WAGA,把30%的比例放到了退休后的几十年、可能十几年的投资者的权益的投资的仓位中了。因此我们觉得,如果在30%的比例中就有点过低了,特别是对于年轻投资者来说。

第四是希望有个妥善的投资安排。刚才外国的专家也说了,他们在2006年就操作了TDF产品,基本上投资者不敢投,基本上大部分的钱要不过分投到了股票里,要不就是全部放在了债券或现金里了,这样的过份保守或是过份激进都是很难获得满意的收入的。我们要做的是合理地分布资产,取得更好的收益。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恰当的产品,取得更满意的收益。国外专家说了,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产品实际上是在核心风险配置和核心地缘的情况下作的产品的安排。他们在1996年发明的,经过了十年运营,在2006年养老金改革法中,被美国的监管部门指定为了默认的模式了,成为了QDIA产品,因为百姓不敢选,因为基金太多,中国也有4000多支产品,他们指定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进行一站式的安排这是比较好的。在香港、智利、英国这些地区也在逐渐推出默认模式。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先从FOF做起,最近也推出了公募型的养老金的指引,也希望基金行业可以把水平和能力提升得更快。就这个目标和风险这两类产品,符合增长率是40%,到2016年8000亿多一些,对比2015年增长了1000亿的规模。其实美国大的公司,其实都有这样的产品,昨天我们在北京有2天的培训,其实也都是给行业啊,包括今天的宏利等等,昨天其实在培训里都分享了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基金是如何做的。

所以说,我们短期危机不可怕,坚持投资非常重要。2008年的危机中,美国的401K也在继续缴费,仅7%的投资者从账户中提款退出了。2008年的时候仅3%停止了缴费。绝大多数的投资者资产没变动。当时美国政府也很担心,他们也做了调查,是否可以让政府接管401和IIA,但是基金公司就反对政府接管他们。这个是可以效仿的,美国有这个事先的做法。我们可以尝试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以帮助更多人解决养老的问题。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