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胡晓义:靠新增缴费人员来增加养老筹资的路会越来越窄

2017年05月20日10:4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

人民网深圳5月20日电 (记者 李海霞)“基本养老保险主要依靠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的发展不是很有力量,第三支柱目前也是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20日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7年国际峰会上建议,要结合市场降低社保费率,给第三支柱的发展留出空间。让三条腿比例适当,不是一条腿独占市场。

上述峰会以“后金融危机时代养老金投资”为主题。胡晓义在会上介绍说,自2011年以来,养老改革推出来很多很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使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处于优化进程中,这些都对养老金的投资创造了条件或提出了需求。

在养老金融领域,我国推出了多项举措。胡晓义说,2011年推出了城镇养老问题的试点,2012年覆盖到了全国各地。2013年,开始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后来形成了一系列的方案,且不断有措施开始出台。2014年,我国把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和新农保两个制度合并在一起,形成了统一的城乡居民的养老制度,并且和职工养老制度共同构成了我国的两个基本保险制度平台。2014年年底开始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这项改革还在推进中。2015年又决定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的基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运营。

“伴随着这些改革的推进,实际上,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总体状态是在提升中的。” 胡晓义说,现在养老资金规模大约占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0%,相对于2010年前后仅占了GDP的2.4%而言,积累的增速规模是比较快的。到今年4月底,全国已发出9亿9千7百多万张统一的加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胡晓义也表示,我们在职工的养老保险的基金结构上,一直保持者收入的总量大于支出的总量,尽管额在减少但每年还有结余。换句话说,支出增长的刚性更明显了,而收入增长的空间已被压缩了,这是一个不得不面临的矛盾。

同时,在另一方面,我国居民就业结构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新的就业者不是在传统的所谓的正规就业领域,或是单位就业的岗位上去就业,更多的是非正规就业、自主创业的形式,这给单位就业的主要对象的管理模式的保险制度提出了新的管理要求。

“我们过去几年、十几年,主要是靠扩大覆盖面,靠新增缴费人员来增加我们的筹资,来满足我们的资金需求,这个路会越来越窄。”胡晓义表示,我们要想办法靠钱生钱,要使基金有个内涵性的增长,不完全依靠外延性的扩大。

胡晓义建议,一是必须继续扩大缴费覆盖面,这个手段不可以放弃。因此我们提出了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放在非正规就业人员,让他们参与到养老计划中来。

二是要调整结构。这是一个可以探索、可以探讨的思路。现在叫做养老金三支柱或是三层次,但实际上基本是一花独秀,基本养老保险主要依靠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的发展不是很有力量,第三支柱目前也是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我们的观点要结合市场降低社保费率,给第三支柱的发展留出空间。让三条腿比例适当,不是一条腿独占市场。要适当降低基本养老保险的构成,让渡出一部分给职业年金。

三是应该调整、完善投资和监管的体系。养老金的投资要朝着专营化的方向发展,不是分散投资,要兼营的投资。

同时,胡晓义还建议,可以考虑第二、三支柱的联营。企业年金需要市场化和多元化的投资,第三支柱也要给个人更多选择权的投资。

“能否给每个人建立一个养老保险的实际的帐户?看到了很多老年人、中老年人在选择自己的合适的理财方式,其中包括未来养老的考虑。”胡晓义说,我们需要界定以养老为目的的投资产品和类型,而不是任由市场短期、投机、炒作的理财方式。

(责编:孙红丽、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