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最新数据显示:东盟10国全部实现银联卡受理和发卡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2017年05月19日07: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核心阅读

  银联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到去年底,东盟10国已全部实现银联卡受理和发卡。目前,约有50万家商户、近20万台自助取款机受理银联卡,整体受理覆盖率超过70%。作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重要平台,银联为推动中国与东盟金融业互联互通发挥着重要作用。

        

  “欢迎来到柬埔寨。”步入金边国际机场的廊桥入口,这句中英文欢迎辞首先映入眼帘,与之相伴的是一个银联标识,提醒着游客:银联卡将为他们的柬埔寨之旅提供服务。如今,不仅在柬埔寨,在东盟各国,银联标识都随处可见,这张“中国名片”正逐渐成为当地银行卡的主流品牌,受到当地用户青睐。

  服务深入人心——

  东盟地区累计发行银联卡超过1500万张

  “银联卡在东盟真的很好用。”在中国大陆经商的陈女士是马来西亚人,提到最近办理的银行卡,她表示相当满意。

  陈女士所说的卡,就是银联国际与马来西亚大众银行最近联合发行的卡号以62开头的银联借记卡。据银联国际提供的数据,现在东盟10国已全部实现银联卡受理和发卡。目前,约有50万家商户、近20万台自助取款机受理银联卡,整体受理覆盖率超过70%。在发卡方面,东南亚各国累计发行银联卡超过1500万张,越来越多当地居民在日常消费和国际出行中选择使用银联卡。

  开泰银行是泰国一家主流商业银行,2005年开始与银联合作,开通银联卡业务,此后双方又签署网上支付合作协议,实现银联卡跨境支付功能。在开泰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万通看来,通过银联卡,泰中两国更好地实现了资金融通。泰国银行业与银联和其他金融机构不断开展合作,一方面能够为中国游客和投资者带来便利,同时也为泰国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

  今年3月,柬埔寨最大的商业银行——加华银行发行了首张银联借记卡,当地客户争相“尝鲜”。加华银行卡运营中心主任凌索占对本报记者说,预计该行在今年内将发行1万张银联卡,“越来越多的本地中国客户选择银联卡,也有很多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柬埔寨商人前来咨询办理,这张卡为柬埔寨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为银行业务推广提供了更多支持。”

  银联卡的发行与推广,不仅让银行和持卡人受益,更让海外商家体会到资金融通带来的好处。在中免(柬埔寨)有限公司金边免税店记者看到,银联持卡人可以在这里参与丰富的优惠活动。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刷银联卡是这里最主要的消费方式。他们期待更多银联服务能够来到柬埔寨,为这里的商业发展提供动能。

  “过去我们的目标是‘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联卡服务到哪里’,现在东南亚市场已经跨越了这个阶段,银联正在朝着为当地民众服务的目标努力。”银联国际东南亚分公司总经理杨文汇对本报记者说。两个月前,银联国际与菲律宾发卡机构合作发行了首张马尼拉市市民卡。通过这张卡,马尼拉市民能够领取到政府统一发放的各类补贴,因此这不仅是一张通行全球的银行卡,更是一张当地百姓的社会福利保障卡。而在老挝,当地超过70%的银行卡上都标有银联标识,在去年底进行的第三方无提示品牌认知度调查中,许多受访的当地居民都将银联列为首选的银行卡品牌,可见银联服务在这里深入人心。

  兼容国际标准——

  银联已成为金融支付领域的一个重要品牌

  作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重要平台,银联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基于自身优势,很快受到东盟各国的认可,甚至银联芯片卡技术也相继成为东盟国家的行业标准。目前,银联芯片标准已成为泰国、缅甸银行业的行业标准,也是亚洲支付联盟的统一跨境芯片卡标准,今年2月底,银联国际与菲律宾转接网络BancNet签署发卡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后者会员银行大规模发行银联芯片卡。这标志着首个基于亚洲支付联盟芯片标准授权的发卡项目落地。

  “银联芯片卡标准安全性高,且兼容国际标准,能够满足东南亚国家银行卡产业由磁条卡向芯片卡升级和兼容的需要,而且基于银联芯片卡的创新应用也越来越丰富,能够不断优化持卡人的用卡体验。”杨文汇这样认为。缅甸支付联盟代理主席吴佐温也相信,与银联合作将全面提升缅甸市场用卡安全,实现本地芯片卡标准到国际标准的转变,促进缅甸银行卡产业升级,为推广创新应用和增值服务打下基础。

  伍万通认为,银联已经成为全球金融支付领域的一个重要品牌。中国金融机构凭借出色的技术在这一领域正在实现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热衷于与银联展开合作。

  “尽管东盟经济共同体已经宣告建成,但东盟各国在支付领域的发展仍然不均衡。东盟内部缺少跨国支付系统,而在一些东盟国家,甚至缺少本国自动清算所系统。”汇丰银行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揭示出东盟国家面临的困境。而银联正与东盟国家合作,致力于推动东盟金融互联互通。

  2015年底,由银联、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老挝中央银行合作建设的老挝国家银行卡支付系统项目正式上线。该项目顺利上线,实现了老挝境内发行的银行卡联网通用,将大幅提升老挝的支付水平。2016年2月,银联国际与泰国主流商业银行合作,以银联技术标准建设的泰国本地转接网络正式上线,它为泰国发行的银联借记卡在当地跨行交易提供转接和清算服务。泰国还以此为基础,创建了自有借记卡品牌TPN,发行基于银联标准的银联、TPN卡,这些卡片可在162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联网络方便使用。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银联卡双向支持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互联互通。杨文汇说:“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与当地主流金融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完善东南亚地区的银联卡受理环境,继续在区域内有需求的市场内,通过参与支付清算基础设施、芯片卡标准授权等方式,让中国金融技术标准落地,实现金融行业的互联互通。”

  (本报曼谷5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9日 22 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