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聚焦“一带一路” 软通动力助推沿线国家和地区数字化升级

2017年05月18日13:0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热情也不断高涨。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很多中国企业以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方针,把各自发展战略和沿线很多国家的合作规划有机对接。

  “一带一路”中关键领域是,聚焦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包括公路、铁路、港口码头、通讯网络等硬件设施,也还包括与之相配套的信息化建设、软件和解决方案服务等。

  这成为了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机遇。作为创新型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正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信息化及数字化升级。

  软通动力一方面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英国、新加坡、印度、埃及等国家的政府、行业联盟、企业以及知名高校进行了资源共享;另一方面,也利用自己多年在国内市场数字化建设方面的积累和经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数字化项目的发展。

  在孟加拉,软通动力通过E-Village项目加快了孟加拉国农业的信息化步伐,这是中孟两国首个合作的智慧农业项目;在印度,软通动力将把自身在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技术服务的丰富经验和创新理念带入哈里亚那邦;在印度尼西亚,软通动力与战略合作伙伴华为携手,将共同参与到印度尼西亚国家旅游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规划与建设中。

  在软通动力执行副总裁方发和看来,这些工作是公司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中的开始。未来软通动力将会进一步发挥自己的力量,与海外合作方协作共赢,一同打造相关领域经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开放共享

  “一带一路”是促进国际间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需要参与的企业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来与各个合作方一起来促进经济融合发展。软通动力一直在以建立商业生态体系的思路来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并与多方资源一起打造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国内,软通动力是华为战略级合作伙伴。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城市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提供了多种多样的解决方案。而这样的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同样会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效率和价值的提升。

  在海外,软通动力则多次在国际场合分享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经验,通过这样开放式的交流,同样能团结各种资源,实现价值共享。

  比如在香港、新加坡、韩国、美国等地,软通动力就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与海外同行交流经验。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软通动力则把近些年在PPP模式方面的探索和经验进行了共享,以便让更多伙伴找到更多更广泛的合作点。

  与此同时,软通动力还邀请了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伙伴的代表到公司开展多层次的交流。来自白俄罗斯、埃及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在过去一两年,与软通动力深入讨论了建设数字化城市方面的种种议题。

  通过这种开放型的交流与合作,一些海外同行以及国内合作方的经验能够被

  软通动力消化吸收,软通动力的优势也能被合作伙伴借鉴。这就能形成良性的循环,软通动力在丰富自身各类型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能力的同时,也能更细致的掌握用户的需求,从而更好的服务客户。

  成熟应用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内省市地区,软通动力同样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号召,推动相关领域的大数据、云计算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早在几年前,软通动力承建的西北中小企业云平台就正式投入运营,这给甘肃等地的中小企业日常运营带来巨大便利。而在“一带一路”核心地带之一的福建省三明市,软通动力与当地管理部门一起,正在把三明市打造成为福建首个市级城市云服务平台及园区管理大数据服务平台示范基地。

  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成都去年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作为成都跨境电商服务的指定入口,成都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部分及海关监管系统,正是由软通动力负责承建。在鄂尔多斯,软通动力建设并运营了“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体验馆”,助力当地电商的创新模式发展。

  有了这些基础,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软通动力进一步在内蒙古分别与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包头市达茂旗等多个城市签署重大合作协议,加强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建设,共同开发内蒙古大数据资源价值蓝海。尤其在呼和浩特,软通动力将建设大数据应用产业基地,这对推动内蒙古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进一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在“一带一路”另一重要区域城市扬州,软通动力通过与当地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及扬州产业互联网创新产业园项目的合作协议,来推动本土产业创新升级。在连接东南亚和南亚市场的重要城市南宁,软通动力则联合南宁市青秀区政府打造的“广西大数据创新孵化基地”,推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在当地的发展。

  类似这样的工作,软通动力已经在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省市地区的国内100多个城市不同程度的展开。这些智慧城市及数字化升级的项目,大大推动了当地的创新发展。

  在“一带一路”强调要加强经济融合发展,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倡议下,软通动力无疑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数字化建设的重要企业,为打造经济发展共同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