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高校助力金融扶贫 强力助推铜川精准脱贫事业

2017年05月15日10: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李海霞) 随着扶贫开发工作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近年来,金融扶贫成为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金融服务脱贫攻坚有着放大效应、普惠功能、精准特点三大体制机制优势。”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雷晓康带队在对陕西省铜川市“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调研时指出,作为在陕西省具有代表性的资源依赖型城市,铜川瞄准“政府、市场主体、贫困户”,构建了“三位一体”的系统扶贫模式,既降低风险保障了贫困人群的收益,也促进发展提升了贫困人群的收益。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10家财、寿险公司围绕示范区建设、发挥保险的社会治理作用的工作汇报。之后深入走访了永安财险铜川中支、阳光人寿铜川中支、中国人寿铜川分公司、太保财险铜川中支、人保财险铜川分公司及太保寿险铜川中支5家公司。

具体而言,铜川市以政府为核心和枢纽,整合全市各金融机构,并与龙头企业、证券商、合作社等主体深度合作,采用行政和商业的手段,既通过政府直接财政投入为城乡贫困人群投保,化解群众的个体风险,还通过设计扶贫农贷金融产品,给予贫困人群便利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造血功能。

第一,政府承担责任。首先,政府负责出台政策、通过一揽子政府文件将制度性、框架性的机制和模式确立起来。其次,政府财政投入购买农业保险,通过小麦、玉米保险全覆盖,苹果、核桃、樱桃等特色农作物重点覆盖,并进一步考虑将价格指数纳入保险范围。最后,加强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一卡通整合四十余项惠民补贴,实现金融便利店村村全覆盖,并力争村镇银行尽快实现乡镇全覆盖。除了这些“硬性基础设施”,为了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还通过金融培训促进农村软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开展“金融大讲堂”,将金融意识、诚信观念、金融知识的普及下沉到“村、户、人”层面。

第二,支持市场主体。通过“四台一会”“一村一品”,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加强专业合作社建设,有效组织贫困农户。如“果易贷”,就通过研究如何卖掉农产品,将农业生产商变成供应商,整合气象台、农科所、收购商等信息,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并植入到每一个示范点,同时提供政府信用担保平台,引入商业保险公司设立保证保险,为农户和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进一步帮助各区县企业寻求券商支持,对接资本市场。这些行动最终达到了盘活市场资源,创建市场渠道,打通市场供需脉络的目标。

第三,精准扶贫到户。扶贫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就是“瞄准问题”,这要求必须建立有效的“瞄准机制”。铜川市通过两个办法实现“精准”:首先是普惠式,这表现为一些惠民政策实行所有城乡居民无差别全覆盖,这样自然也保证了贫困户被覆盖到;再者是通过“规划到户”,从银行和保险业的角度,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启动农村信用工程,对贫困户进行信用评级授信,做到“一户一评级,一户一授信”,最终达到用贷款和用存款一样方便的效果。除此之外,还通过建设农村集体合作组织如互助协会等,按照“责任到人”的要求提供辅导,让协会实现良性运转,使之成为一个农村内置金融机构。以上系统化的瞄准机制,有力地保障了扶贫的“精准性”。 

“当前的铜川金融扶贫模式已经成型,继续深化和完善这套模式,既能达到政府的施政目标,也能实现商业可持续,最重要的是人民群众能得到真实惠,可以说创造出了一种真正的‘多赢’模式。”雷晓康说。

 

 

(责编:李海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