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合作共赢是新时代发展主旋律

罗知之
2017年05月13日19:5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美国确定将派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合唱又添加了新的动力。

早在4月份,中美两国领导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首次会晤后,宣布推出了“百日计划”,双方将围绕贸易领域的合作展开为期100天的谈判。在进行了余30轮的磋商后,达成了10项共识,其中包括参加“一带一路”峰会。

十项共识中,中国主要在两个领域敞开大门,商品进口和金融领域。在展现自信的同时,表现出中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上主动作为,努力将这一理念由中国倡议转变为全球共识。

2016年,国际市场需求乏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实现了正增长,达到6.3万亿元。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超过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明显快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

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正是这种“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让“一带一路”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力量,打开了更大的局面。

美国最终选择参加峰会也是情理之中,认识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也认可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诸多成果。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认为,“一带一路”在世界这么受欢迎,是因为中国找到了自身发展经验同世界需要的契合点,“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中美贸易关系的改善或许是美国参会最直接的原因,而涉及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达成的十项共识也无疑是中美贸易关系改善的最好诠释。

其次,特朗普政府对“一带一路”的长期观望有了定论。华盛顿智囊机构的主流观点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由中国倡议的一举多得的地缘经济大机遇,涉及的人口和经济规模都是美国无法抗拒的“奶酪”,这个商机让美国无法视而不见。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开放的中国,将以开放的姿态欢迎更多的国家地区加入“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合作共赢才是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责编:罗知之、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