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9650亿现金红包陆续派发 专家:投资者应重视现金分红

2017年05月12日08: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股9650亿现金红包陆续派发 专家:投资者应重视现金分红

上市公司分红力度加大

投资者应该重视现金分红

短线操作要慎重

数据显示,2016年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比例,公司2446份年报拟累计派现金额高达9650亿元,而且部分红包已经发放。因此,有分析人士提醒,股票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政策鼓励长期投资,若忽视税收政策频繁短线交易,很可能“息不抵税”。

“现在是上市公司分红实施期,短线投资者要小心差别化红利税政策,尽量避免多付20%的税。”昨日一位券商向客户如此提醒。

“我是上周买的美的集团,看到这几天有些调整,感觉自己可能买高了,想着先落袋为安,等调回来再买。今天刚好公司有事情,没有时间操作,幸亏没有卖!”股民陈女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介绍称。

不同操作交的红利税不同

原来,陈女士上周买入了1万股美的集团,昨日刚好是除息红利到账日,按照“每10股派10元”的分红方案,账户多出10000元现金红利。同时,股价也作了相应的除息,早盘开盘的参考价由周二收盘35.30元调整为34.30元。这意味着,如果陈女士昨日或者一个月内选择清仓美的集团股票,按照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即使不考虑股价波动,将被追缴2000元的红利税。幸运的是,美的集团股票不仅没有跟随大盘下挫,反而逆势上涨2.48%,最高上摸到35.33元。

而股民罗先生则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介绍说,他5月初买了1000股次新股吉比特,此后连续下跌,“我看到几天下跌后就怕了,周一反弹的时候我就割肉了。”不过,根据吉比特公告,该公司2016年推出“每10股派41元”的高比例分红,红利到账是5月5日。因此,罗先生1000股吉比特股票在5月5日获得4100元的现金分红,股价也相应除权。但周二清仓股票后,不仅账面亏了近10%,还要被追缴820元的个人红利税。

实际上,因为短线交易,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分红上做亏本生意的不在少数。“我们都遇到好多,一方面是忽视了差别化税收政策;另一方面是对股价不看好,即使亏了20%红利税也愿意。还有一些客户只重视买卖差价,根本都不重视现金分红。”广州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透露。

应重视中长期价值投资

统计显示,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和比率有了显著提高,总体分红金额达到了9650.21亿元,股利支付率则达到了34.68%,呈现出连续多年稳定上升的势头。这也意味着,如果短线交易,将要支付一笔不菲的红利税。

据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和证监会最新的政策,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而上述所得统一适用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分析称,由于近几年上市公司分红力度加大,投资者应重视现金分红,重视中长期价值投资。如果大盘波动较小,上市公司业绩相对稳定,可持有至少一个月,这样至少可以享受50%的红利税优惠。如果持有个股基本面良好,不妨做中期持有,既减少红利税支出,也往往能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数据显示,即使经历了几次大势波动,但基本面优质的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股价都不断创新高。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