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62家一级机构(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46万人通过孔子学院等学习汉语

2017年05月12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欧阳洁、吴储岐)1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银行业积极促进“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完善跨境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末,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在积极筹建设立伦敦代表处,牵头筹建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即将成立。

  在中资机构“走出去”的同时,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银行机构也在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16年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20个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6家子行、1家财务公司、20家分行以及40家代表处。中资银行制定多项信贷政策及措施,通过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合理引导信贷投放,提升跨境融资能力和综合化金融服务,为“走出去”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结算、清算、汇兑等便利性支持,为跨境投资提供财务顾问、并购搭桥、股权融资等投行服务。同时通过跨境投资洽谈会的形式,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请进来”,帮助企业寻找市场空间。

  同时,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相继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平台,目前已经达到300家。仅2016年,我国就公派了42个非通用语种的1036人出国学习培训,填补了9个国内空白语种;同时,接受了17万人来华学习汉语,在沿线国家共有46万人通过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学习汉语。到2016年底,我们已经和“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全部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

  (相关报道见第二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2日 01 版)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