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不用人托人 贷款送上门

——农行助力广州增城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谭  琼  郭明霞
2017年05月12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广东农行员工了解农户金融需求。
  资料图片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素以生态旅游、特色水果种植业等闻名遐迩。区内汇集白水寨、增江画廊、挂绿湖、南香山等多个生态旅游景点,更孕育了增城荔枝、增城丝苗米等名优农产品。

  农业银行广州增城支行紧密结合当地特色,跟进“大新特”“三农”金融服务新要求,创新思路和服务模式,积极支持县域旅游项目、旧城改造、特色种植业发展和农村金融支付环境改善等,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为县域新经济发展提供金融动力。

  金融助力生态旅游

  近年来,增城区政府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规划了北部888平方公里不发展工业的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化乡村大公园,发展生态旅游经济、会议休闲经济、都市农业经济,形成“新穗东”富有特色的生态旅游经济。

  白水寨风景名胜区位于增城派潭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增城区政府重点打造的旅游名片。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温泉等自然生态资源,集旅游、休闲、度假、商务功能于一体的酒店业蓬勃发展,而当地农行为此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我们温泉城总占地面积700余亩,有40多处温泉,有欧陆式风情主题酒店、南法国风格温泉别墅、国际会议中心等,客源不断,去年我们实现了净利润4200多万元呢。”站在空气清新怡人,处处鸟语花香的温泉酒店风景区,广州大瀑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锦绣香江温泉度假区负责人说。该负责人表示,公司能取得今天的发展,农业银行给予的“第一桶金”2亿元贷款功不可没,也难能可贵,“万事开头难,资金的迅速到位,保证了我们项目顺利实施,真是要感谢农行的鼎力支持!”

  携手共筑宜居新家园

  走在增城区增江街旧城区主干道,以前破旧的房屋和泥泞的土路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林立的高层洋房、干净整洁的花园小区和笔直的水泥马路。

  “现在可比以前住着舒服多了,我父亲是化肥厂的老员工,化肥厂改造建起新的小区,我家也分了一套安置房,宽敞、舒适,绿化也好。我听说这些安置房建设,农行给了贷款支持,我自己在农行干保安这么多年,也觉得骄傲。”一位农行保安高兴地说。

  近年来,农行增城支行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土地整合、旧城改造等,2012年就成功投放2亿元贷款,有效填补了政府在旧城改造方面的资金缺口。2016年以来,该行积极优化政府购买服务等“三农”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成功审批了谢屋村安置新社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增江街城区居住核心区域的富城华庭三旧改造项目,授信总额达7亿元。目前,这两个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未来将有效促进增城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功能布局。

  荔枝龙眼种植用上贷款

  随着近年来特色种植业的快速发展,农行增城支行以农户贷款为主要抓手,针对荔枝、龙眼等种植户给予信贷支持,2016年以来,共向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贷款2000多万元,帮助他们走上致富道路。

  “种荔枝季节性强,往往需要先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农药化肥和支付工人工资。就算荔枝成熟了,如果没有卖出去资金一样周转不过来,这是果农最发愁的事。但今年我就不愁了,农行给我发放了50万元贷款,足够我周转了。”荔枝种植户陈先生笑着说。

  除了贷款支持,增城农行还大力推广“互联网+三农”的服务新模式,不仅加快农村金融服务站建设,还积极向广大农村推广“快e付”“e农管家”等产品,更好地优化农村支付环境。

  2014年起,农行增城支行以建立自助银行或有人值守的惠农安全“金融便利店”为目标,在辖下朱村街道、中新镇、仙村镇、新塘镇先后建起了7个金融服务站,配置存取款一体机和集补打存折、理财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自助服务机,使农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安全快捷的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增城农行依托惠农通服务点,帮助27户从事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的农户上线“e农管家”,切实帮助他们提升结算效率和财务管理水平。“我们生意规模不算太大,没有想过还能用上这么高大上的产品,不仅能够帮助自己管理订单、结算货款,还能进行财务分析,确实实用。”经营着一家农产品批发的赖先生这样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2日 14 版)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