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潘光伟:中国银行业"一带一路"分支机构雇用大量当地员工

2017年05月11日12:41 |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薛白)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举措成效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回答人民网记者关于解决当地居民就业机会的提问时表示,对“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我们要区别对待,进行有效筛选、合理评估,分类施策。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分支机构都雇用了当地大量的员工,而且有的还被评为最佳雇主。

“‘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期限普遍较长,资金回收周期更长,部分项目经济效益不明显,因此,对‘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要区别对待,进行有效筛选、合理评估,分类施策。”潘光伟介绍,对一些政策性项目,需要政策性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参与和支持,按照国际惯例,该托底的要托底,该贴息的要贴息。但是,根据权责一致、利益对等的原则,该增加附加性条款的也有附加性的条款,这是国际上的惯例。对于商业性的项目,要按照市场化、可持续的原则,确保以互利共赢和项目自偿的原则运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项目进行授信、尽调和融资。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作为官方出口信用机构,进出口银行支持的项目原则上由中国企业来进行实施,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此外,进出口银行也有其他的做法,比如由中国企业和当地企业共同组成一个联营体,也有的中国企业把项目拿到后分包给当地企业。他指出,关于劳动力的问题是没有限制的。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进出口银行所支持的项目主要的劳动力都来源于当地,除了少数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是中国人外,大部分都是当地人。所以进出口银行支持的项目也有效地解决了当地人的就业问题。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丁向群指出,在开行提供的国际合作贷款当中,确实有不少项目是由中国企业进行工程承包的,由中国企业进行工程承包完全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因为中国企业在施工技术、工程质量、劳动力、建设效率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而且也更能满足建设方和融资方对于项目按期完工、控制成本等方面的要求。但是,这不是开行贷款的必要条件,开行对此完全持开放的态度。开行很多的国际合作项目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民生的改善。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