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资行业绩好于预期 缘何股价不给力

2017年05月08日07: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资行业绩好于预期 缘何股价不给力

截至5月5日,包括汇丰、花旗、渣打在内的外资银行均已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大部分好于此前的市场预期。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即便不少银行一季财报亮眼,但地缘政治风险和对特朗普新政不确定性的阴影笼罩着整个银行业的股价表现。

多数好于预期

市场反应不一

5月4日,欧洲规模第一大银行汇丰控股发布一季报显示,该行税前利润同比下滑19%,至50亿美元,但仍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3.1亿美元。汇丰解释,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其债务的公允价值会计计算方式变更的结果,还有一些是去年出售巴西业务的影响。

普华永道(华盛顿)分析师陈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事实上投资者更关注的是汇丰控股是否可以改善收益。因为此前公布的2016年度财报令投资人失望,汇丰需要向其投资者证明确实获得了如美国对手一样的强劲业绩。而且,在发布一季报前,不少投资者猜测汇丰银行可能会公布股票回购计划。

但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更多股票回购,汇丰当日并未提及,只说在4月完成了此前2月公布的10亿美元回购计划,而分析师原本预期该行可能宣布在第二季度实施15亿美元至20亿美元的回购。过去一年,股票回购帮助该行股价上涨了45%。

之前,渣打集团也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该行第一季度的税前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一倍,超出市场预期,收入增长高于支出增长,资本水平继续增长,最令市场感到惊喜的是贷款减值损失按年及按季分别大减58%及71%,反映坏账水平改善。

报告显示,渣打银行第一季度税前利润为9.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亿美元相比几乎翻了一番,主要原因是不良贷款大幅减少。营收于这一季度同比增长8%,至36亿美元,从而推动其股价在财报发布以后大涨3.9%。

4月13日,第一批公布一季度财报的摩根大通、花旗银行成绩亮眼,二者投行业务增长强劲,然而,当日这两家银行的股价却分别收跌1.2%和0.8%。同日公布财报的还有富国银行,尽管一季度利润超预期,但营收却不尽如人意,股价最终收跌3.3%。

海通证券分析师李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提到,他认为市场担心商业贷款业务下滑是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股价下跌的一个原因。

与其他大型银行相比,高盛的第一季度业绩较为暗淡。今年年初,高盛集团的交易业务罕见受挫。在其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它的总收入为80.3亿美元,净利润为22.6亿美元,合每股5.15美元。虽然这三个数据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却低于华尔街分析师此前的预期。

除此之外,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劳埃德银行一季度利润超预期,而巴克莱银行则不及预期。

政治风险笼罩

大银行股价承压

尽管不少银行一季财报亮眼,但业内人士担忧,在地缘政治风险以及特朗普新政不确定性下,银行业股价承压。

路透援引Edward Jones首席投资策略师Kate Warne的话称,目前国债收益率下跌,股市承压,“因地缘政治忧虑,海外投资者向美国国债投入更多资金”。

除了政治局势的因素,医改受阻、税改遥遥无期,投资者质疑特朗普施政能力也是市场担心的重要因素。

北方信托基金(Northern Trust)首席投资策略师Jim McDonald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未来几个月特朗普政府恐怕不会出台任何激励市场的新政,投资者也因此进入了观望期。

瑞银在纽交所的首席交易员Art Cashin认为,特朗普政府释放的地缘政治信号令人迷惑,而金融板块的表现和财报季也令投资者紧张。

5月2日,据彭博新闻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正在积极考虑分拆华尔街的大型银行。在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呼吁制定一部“21世纪”版的1933年《格拉斯-斯蒂格尔法》(Glass-Steagall Act)。《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将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与华尔街投行分开,但在1999年克林顿担任总统的时候被废除。而2016年共和党纲领也支持恢复这一壁垒。

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道指闻讯盘中跳水0.15%至日内低点,标普500和纳斯达克也下挫。华尔街大银行股价纷纷跳水。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在公开场合表示,特朗普政府如要恢复一部大萧条时期的法律、拆分消费者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则将损害美国企业、削弱金融系统。

对此,陈超认为,对市场来说,很难判定拆分大银行是好是坏。如果大银行被拆分,小银行则会收获更多的商业机会,大型投行在拆分后也将比现在更有价值。如果拆分后的各个小机构比它们作为一整家大银行时更加有价值,那么投资人更会乐意去投资这些小银行。

“但会对不少大行产生负面影响。比如,摩根大通每年能够从部门之间的交叉销售中获得150亿美元额外收入,并节约了30亿美元成本。如果真的施行拆分大行的方案,对类似于摩根大通这样的‘大行受益者’会造成很大打击。” 陈超进一步分析。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