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监管进入攻坚战 多部委相继发出“战斗檄文”

李海霞
2017年05月04日13:2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金融监管进入攻坚战

防控风险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3日晚间,相继有7部委的三条消息均涉及金融监管,而“风险”一词也成为多部委共同关注的焦点。

多部委频繁的动作并非偶然。从金融风险到金融安全,再到国家安全,近期,中央把强调防控金融风险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充分体现了对确保金融安全的高度重视。

高度重视

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近期,有关金融安全的焦点话题正频繁出现在最高决策层的会议场合。4月25日晚间,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首次以“金融安全”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的消息引爆朋友圈。

更早一些,去年12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并提出要“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强调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

从金融风险到金融安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撑;同时一些国家货币和财政政策调整,可能会对中国金融稳定形成外部冲击。这就需要把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到新高度。

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是中央在金融监管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释放的强烈信号。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系统地把金融安全提出来,更加强调从上到下一盘棋的统一部署和一致行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表示,在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中,中央强调加强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强大合力,有两个层面含义:一是中央和地方要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二是一行三会要加强监管协调,不能搞监管竞争,不能搞政策叠加。

如何下好一盘棋,做好统一部署? 各部委在4月25日会议后纷纷行动了起来。有专家表示,3日晚间的各部委的接连发文,更是金融强化监管进入攻坚战的“战斗檄文”。

3日傍晚,财政部、发改委、司法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6部委联合发文称,“个别地区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时有发生,局部风险不容忽视。”

同日,证监会官网刊文表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梳理资本市场各项风险点。”

除上述动作外,有媒体报道称,保监会计划于5月至7月在保险业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行动。在此之前,保监会已于2日下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并表示,站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抓好保险监管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圈出重点

防范金融风险,要坚持“守”。守住底线,才有底气。

“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是4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圈出的金融监管重点。

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控被中央反复提及,今年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也是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然而,在具体表述上,从2014年的“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到2015年点名提出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重申促进其健康发展,到2016年“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再到此次高度警惕累积风险,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越来越重视,在监管态度上逐渐趋于严格。

近年来,一些网络借贷平台(P2P)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大肆进行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活动,已经成为危害百姓的毒瘤,不但扰乱金融秩序,影响金融安全,而且对社会稳定带来伤害。部分网络借贷平台渗透到校园后,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涉及“校园贷”“现金贷”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各界的担忧。

“然而,这也是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的难点。”董希淼称,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突发性更强,相比正规金融机构,如何对形形色色的网络借贷等平台实施有效治理,通过尽快治理清除害群之马,促进行业健康稳健发展,成为监管部门的一大挑战。

他认为,要破解这个监管难点,需要从源头把控、过程严管、事后追责等方面采取更有力措施,构建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闭环,切实防范和化解突出风险。

防范金融风险,也要勇于“攻”。要以攻坚克难的姿态,靠改革推动风险防范。

董希淼还建议,要鼓励依法合规的平台做大做强、做好做优,更要推动正规金融机构积极发力小额信贷领域,以“良币驱逐劣币”。

一方面,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银行业机构要加大创新力度,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为小微企业、中低收入者提供更亲民、更安全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应适时调整政策,如适度放开正规金融机构进入大学校园的限制,通过信用卡、消费贷款等产品,帮助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责编:李海霞、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