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30年招行打败百年交行 三大业务把交行甩开几条街

泰勒 季豹
2017年05月04日08:21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30年招行打败百年交行 三大业务把交行甩开几条街

上市银行一季报已全部出炉,招商银行迎来业绩里程碑,一季度盈利额首次超过国有五大行之一,有100多年历史的交通银行。

一直以来多家股份制银行均将超越交行作为发展目标之一,如今招行率先实现了这一目标。

招行已经在大资管领域甩开交行N条街,在私人银行、理财产品和资产托管业务上都明显领先于交行。

满清时期的1900年前后中国人开始自办银行,但势单力薄,难与外资银行相抗衡。外资银行通过借款给清政府,攫取中国铁路的筑路权;通过赔款的清偿,控制中国的关税收入;通过进出口贸易,垄断国际汇兑,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主宰。为了赎回京汉铁路的路权,爱国人士走上了集资救国的道路,1908年创立了交通银行。

成立于1987年4月8日的招商银行刚刚度过30周岁的生日,该行是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由香港招商局创办。

30岁的招行盈利超过109岁的交行

交行盈利首次被招行超越。多年以来,多家股份行暗自将超越交行作为发展目标之一,而今终在招行身上得以实现。

最新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招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99.77亿,超出交行6.54亿。不过,总资产方面还是交通银行领先。

据招行一季报,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570.75亿元,同比下降2.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99.77亿,同比增长8.87%。

交行同期实现净利润193.23亿元,同比增长1.35%。

截至期末,交行资产总额达到8.73万亿,招行资产总额为6万亿。

据广发证券分析,一季度推动招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为生息资产扩张、息差环比改善和拨备计提压力缓释。

季报显示,招行一季度生息资产规模同比扩张10.5%,单季度减值计提下降6.5%。

招行一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77%,扭转2016年下将2.17%的趋势,其中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分别增长2.11%和2.65%,净息差环比上升0.04个百分点至2.43%,成为驱动净利息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的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还远远高于交行。

招行2017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08.67%,比上年末上升28.65个百分点;而交行2017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0.26%,比上年末下降了0.24个百分点。招行比交行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高出了近60个百分点!招行凭什么超越交行?

招行总资产目前还比交行少了近3万亿元,为何招行的盈利能够反超交行,关键还是招行在多项大资管业务方面明显领先于交行。

传统的银行存款贷款业务上,招行距离交行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私人银行业务、资产托管业务和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方面领先。

先看私人银行业务,招行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招行私人银行业务的客户资产已经达到了1.66万亿,交行2016年年报未披露相关数据,2015年年报披露的数据为约0.4万亿,招行在私人银行方面已经甩开交行好几条街了。

再看资产托管业务,招行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招行托管资产规模达到了10.17万亿元,而托管业务发展更早的交行2016年年底托管资产规模为7万亿元,招行托管业务量也已经比交行多出近50%。

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招行披露的2016年年底理财产品余额为2.38万亿元,而交行披露的2016年日均理财产品规模为1.66万亿元,两者还是相差四成以上。

上述三类大资管业务都是属于存贷款业务以外不消耗资本金的业务,也正是招行强于交行的主要领域。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