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商业银行探索 “股、债、贷”联动国际化战略

张莫
2017年04月28日08: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业银行探索 “股、债、贷”联动国际化战略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资本流动的大背景下,不少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其金融需求也更为旺盛。为了把握这样的市场机会,中资银行纷纷加快了其国际化业务布局的速度。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无论从业务拓展广度还是市场挖掘深度上,均与国际顶尖的综合性银行有较大差距。在面对境外更为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下,中资银行需要开展除存贷业务之外的更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以浦发银行为代表的一些股份制银行的海外业务战略地位正在不断提高。商业银行也在不断探索“股、债、贷”这样的综合化的境内外联动方式,以服务客户。

  国际化布局着重“内外联动”

  在中资银行体系中,中行、工行等国有大行的国际化程度一直以来都相对较高,而近两年来,一些股份制银行海外业务网络不断扩展,海外业务的战略地位也在不断提升。

  以浦发银行为例,其新加坡分行于4月12日正式开业,新加坡分行作为其在中国以外的第一家境外分行,将贯彻浦发银行的国际化发展策略,覆盖东盟国家及印度、中东地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区域。由此,浦发银行也已形成香港、新加坡分行、伦敦代表处、浦银国际等为主体的国际化服务网络。此外,浦发银行还在推进伦敦代表处升格为分行。

  记者注意到,近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新加坡)中心也正式在新加坡开业。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国际化布局意味着,银行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最低成本的负债和最高收益的资产,并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境内外服务。

  “十年前,如果客户有国际业务需求,只能去找当地的金融机构,而现在伴随海外网点的不断扩展,香港分行也可以与兄弟分行展开银团贷款、债券承销、并购融资、外汇交易等领域的多样合作,为浦发银行境内外客户提供覆盖面更广的全球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浦发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张丽称。张丽表示,香港分行与境内分行有着良好的联动机制,例如公司业务部下设公司业务一、二、三部,分别与境内各分行对接,日常保持密切沟通。另外,对于合作成功的项目,将通过相应的激励制度,激发境内分行的合作积极性。

  据张丽介绍,浦发银行香港分行于2011年6月正式开业,在开业时是香港本地第149家持牌银行,而目前浦发银行的总资产达到1361.78亿港元,排名已进入本地银行的前40位。张丽告诉记者,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积累,香港分行现在不仅可以承接浦发内地分行输送到香港的业务,且还有能力“反哺”内地分行。

  想方设法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中资企业“走出去”深度和广度的提升,海外融资、并购等金融活动增多,传统的、单一的贷款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其金融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均在如何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面动起脑筋、下起功夫。

  “金融服务要跟着客户走,客户对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诉求已经从贷款转向多元化,客户在上市、发债的过程中也同样需要商业银行的服务。”浦银国际行政总裁贾红睿表示。

  浦银国际是浦发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为境外投资银行,于2015年3月正式开业。贾红睿说,中资企业选择进行海外融资、跨境并购的主要驱动力是通过海外资产的配置,获取高新技术、市场和具有生产要素价格优势的外部资源,从而实现产业转型或升级。因此,浦银国际将重点发展跨境投资银行业务以及资产管理和直投业务,并建立上市前——上市——上市后的投行产业链,形成投资与贷款的联动,提供从PE投资、保荐、承销到上市后交易、结构性融资等的“股债贷,境内外”一体化、全过程的投行产业服务链。

  值得注意的是,浦银国际和浦发银行还参与了一些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私有化进程。创梦天地是中国一家新锐科技公司,旗下乐逗游戏是中国用户规模份额较高的手游发行商。2014年,创梦天地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6年9月,其宣布完成私有化交割,从纳斯达克退市。记者了解到,在私有化过程中,一方面,浦发银行为创梦天地提供了贷款融资,另一方面,浦银国际也为其提供了长期的股权融资。“这可以看作是一种投贷联动的尝试。浦银国际不是VC或PE,我们直投业务的目的在于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一步建立密切和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贾红睿告诉记者。

  与国际巨头相比仍有差距

  根据此前发布的《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6》显示,中资银行境外规模总体增长,但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无论从业务拓展广度还是市场挖掘深度上,均与国际顶尖的综合性银行有较大差距。在报告研究团队建立的BII(银行国际化指数)评分体系中,选取的16家外资银行平均BII达53.65,为国内五大行合并水平的6倍,以及股份制银行合并水平的19.9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指标中,中资银行境外贷款占比与外资银行差距相对其余经营指标而言最小,报告称,“中资银行境外经营仍侧重于存贷款业务,当前过分依赖利息收入的盈利模式亟须改变”。

  张丽坦言,中资银行在初进海外市场时,海外市场对其名字没那么熟悉,因此与同业相比,融资成本就更高。“香港本身就是一个利率完全市场化的环境,一般银行的净息差水平多在1%以内,而作为一个新进入市场的中资银行,尤其是没有零售网络的新银行,其净息差也就在0.5%至0.6%的水平。”张丽说,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更需要通过开展银团贷款、债券承销等业务,提高综合收益。

  另外,海外分行在资产规模较小时,其对风险的把控也显得尤为重要,这些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海外经营的合规风险等。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