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技成果转化难困局化解之道:金融机构要成为“婚介所”

2017年04月27日09:4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李海霞)一边是大量科技成果“躺着睡大觉”,一边是渴望新技术的企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并不罕见的怪象正折射出我国当前科技成果与社会需求“两张皮”的脱节现象。如何让专利技术不单单存在于专家的脑子里、论文里,更要为经济服务,早已成为一道亟待正视与化解的难题。

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怎么定价?谁来评价科技成果?26日,正值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多位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业人士,就如何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讨论。

专家一致认为,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关键环节,是最直接、最有效促进经济发展的形式。而成果转化的平台就如同一个“婚介所”把两方面的需求融合在一起,促进人财物,促进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金融机构多边连接和对接,这是以后服务的重要导向。

市场亟需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中国专利正逐渐成为全球创新发展的“推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成为首个年度接受专利申请量超百万的国家,专利申请量增幅高达18.7%,连续五年居全球之首。我国知识产权的“软”实力正逐渐成为撬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迈向科技强国的“硬”杠杆之一。

有数据显示,由于科研成果转化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突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但在科技部人才中心李普看来,现在是成果转化最好的时期,以后未必有这样好的时期。

从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到印发《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再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三部曲”的推出,使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法规体系。

李普认为,现在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是最好的。“但是,整个的法律法规,政策环境,包括市场的需要,正处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状态,就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上,服务不到位,服务业正是大发展的时候,这也是一个契机,也是一个挑战。”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副司长周霖表示,“十三五”期间,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首次列入国家专项规划,一个是保护,一个是运用。保护是用法律的手段去保护知识产权,运用一定是要用市场的手段,特别是资本的手段,来发挥我们知识产权在市场上的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

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王广宇认为,创新驱动发展真正应该体现在制度上,理念上,资源配制上,甚至是品牌运作模式上。“每一个企业之所以有价值就在于所拥有的技术。但如何能在获得投资后,依然能不断地去研发,不断地迭代,不断地根据形势创新,企业方也很困惑。”

“针对个案的企业,会一个一个帮助他们梳理战略,制订研发结构,确定新的研发方面,包括笼络社会资源的帮助。”王广宇表示,“能不能有一个成体系的,有一定高度的,有一定战略布局的,有一定数据服务、知识服务的团队,专业地去做这件事情,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

据悉,由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和华软资本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北京中技华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全国性的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平台,该平台在政府引导下,主要聚焦人工智能、精准医学和轨道交通领域。主要业务为成果转化、国际交流、知识与专家服务等。

企业会成为创新顶层设计的主体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科技金融处处长沈文京介绍说,最近科技部在很多重大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要引入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创新资源配置方式,由原来的财政资金单边支持,扩大到引导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投资,多元参与的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的体系。

“把社会资本引入到国家迫切需要发展的科技创新的领域和行业中来,这样我们的企业就可以真正的成为创新决策顶层设计的主体,科技投入的主体,研发的主体和产业化的主体,真正把创新驱动作为企业发展的长期的任务和使命,把我们的社会投资由虚拟经济转型到我们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的企业中来。”

据沈文京介绍说,某公司利用上市平台,两年期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了10亿美元.而同期科技部布局的新能源汽车重点研发专项,五年布局了20亿人民币,投入远低于市场。

“唯有开放,唯有改革,唯有走创新这条路,更加紧密地跟企业界合作,跟资本界合作。”沈文京介绍说,目前国家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联合成立了8支子基金,基本实现了“1:4.5”的资金放大。政府由直接拿钱支持企业,转变为拿钱支持团队,鼓励社会资本和政府共同努力。

沈文京表示,科技部将通过两种模式继续加大改革机制、完善流程,更好地为这个行业成果转化提供有效支撑。“一方面是在符合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科技发展的重要导向的,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重大领域,科技部主导设立一些支持成果转化的基金。另一方面,如在一些社会参与程度比较高、市场充分竞争的领域,鼓励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一起设立专业化的创投基金,投资这个行业和领域的中早期创新型成果转化类项目。”

以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为例,该集团总经理曹毅介绍说,将致力于构建评估、担保、贷款、投资、交易“五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生态,未来,将来在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股权交易平台的基础上,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

而刚刚成立的北京中技华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凯认为,对企业而言,科技成果转化就是从需求和问题引导开始,贯穿企业技术创新全生命周期的转化和转后服务。转化也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提供全景的智能评价服务等。要挖掘知识潜在的战略价值和创新价值,商业价值。并瞄准未来,对人才、企业和技术,要做一套整体的评价。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