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黄金消费意愿持续降低 机构争相减持黄金珠宝公司

王炯业
2017年04月26日08:2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明牌珠宝日前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曝光了基金、社保大规模撤离的一幕。进一步梳理已公布的黄金珠宝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其被机构减持的迹象也非常明显。但需指出的是,作为周期性较强的行业,黄金珠宝目前又现复苏苗头,那么,该行业被资金抛弃的趋势是否会持续仍有待观察。

机构批量减持

明牌珠宝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门槛”从去年四季度末的259万股骤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51万股,多家机构在股东榜上消失。撤离的名单包括去年四季度末持有400万股的长城安心回报混合型、持有300万股的长城改革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型、持有300万股的长城双动力混合型以及中国人寿旗下的两款保险产品——普通保险产品和个人分红-005L-FH002深,它们的持股量在去年四季度末都在300万股上下。

结合基金公司定期报告来看,基金产品去年三季度末持有明牌珠宝的流通股比例约3.63%,到了今年一季度末仅剩下0.45%。据了解,明牌珠宝主要从事中高档贵金属和宝石首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主要收入源为黄金饰品,2016年黄金饰品占总收入比重高达87%。

明牌珠宝并非个案,作为金饰品行业的上游,山东黄金也遭到机构批量减持。公司刚披露的年报显示,在去年四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门槛”大幅下降至463万股的背景下,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型、工银瑞信互联网加股票型等多只基金都退出了股东榜。此外,撤离名单还包括社保四一四组合和一零八组合,它们此前的持股量也都在1000万股上下。

记者注意到,不少金饰品行业的上市公司资金撤退迹象较为明显。如曾重仓爱迪尔的融通成长30灵活配置混合型在去年四季度对公司进行了减持,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又如萃华珠宝去年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13541户,到了今年一季度已增至15672户,筹码进一步分散。

资金缘何大规模撤离

曾被视为“暴利”的黄金珠宝行业,为何会遭遇机构大规模撤离?一位接受采访的机构人士指出,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居民消费意愿持续降低,给黄金珠宝零售市场带来更大压力。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投资渠道、品种增加,黄金作为保值产品的功能逐步减弱。

相关公司业绩情况更能佐证上述观点。明牌珠宝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14亿元,同比下滑12.87%,净利润2112万元,同比下滑24.85%。2016年公司营收利润也双双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下滑28.69%。虽然公司将业绩下滑主因归咎于对外投资项目业绩未达预期,但主营产品黄金饰品等销售疲软也是无法掩盖的事实。

此外,周生生、老凤祥及潮宏基等同类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或业绩报告也不容乐观。其中,知名黄金珠宝公司周生生表示,公司去年业绩大幅下滑34%是由于诸多因素拖累;2016年全球经济及政局不稳定,将金价推高,但黄金饰品的需求却并没有随之增加。另外,房地产疲软及股市增长乏力,令黄金的消费意愿受到抑制。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黄金珠宝行业供给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在经历了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局面后,未来黄金珠宝行业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行业公司将更加注重产品设计和品牌运营、三四线城市的渠道竞争地位,并探索包括电商在内的新型销售和经营模式,品牌知名度高、资金实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华泰证券更为乐观,其表示,周大福今年一季度销售表现良好,预计随着经济逐步回暖、海外消费回流等因素影响,黄金珠宝行业将步入复苏阶段。在此背景下,作为大消费属性的黄金珠宝,未来是否会再度会引起机构资金关注,值得进一步追踪。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