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王洪章董事长在哈佛大学上海中心课堂讲述“建行故事”

2017年04月25日18:1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4月25日,在中国建设银行转型发展的历程中,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

这一天,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应邀走进美国哈佛大学上海中心课堂,面向全球CEO学员进行了一堂《建设银行转型:因势谋变再造发展新优势》的现场授课和交流。经王洪章董事长亲笔签名授权,哈佛大学已正式将中国建设银行转型发展成果纳入哈佛商学院全球商界精英培训教学案例库。作为国内首家正式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库的银行,标志着建设银行近年来通过率先推进战略转型、建设最具价值创造力的国际一流银行集团所取得的成果,已经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的全球战略高级顾问、哈佛商学院高管培训课程“中国全球CEO课程”和“新兴市场经营之道”的学术主任克里士那?帕勒普教授主持了王洪章董事长的授课。他认为,建设银行的整体战略转型,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研究价值,必将作为哈佛商学院经典教学案例引起广泛关注,未来愿意与建设银行继续加强沟通交流,让这一经典案例成为教学精品。早在2016年3月,帕勒普教授专程赴北京会晤了王洪章董事长,就建设银行率先在大型国有银行中推进战略转型进行了深入交流。2016年4月,王祖继行长应邀赴哈佛大学发表主题演讲,畅谈建设银行转型发展战略。中国建设银行案例的研究访谈,从建设银行最高决策者到中层管理者,再到基层员工,哈佛大学研究者通过多种方式对转型故事进行挖掘和研究,最终形成了对建设银行转型发展全景式的清晰描绘:《中国建设银行的转型之路》。

美国哈佛商学院案例享誉全球,每年选取全球知名企业的成功案例编入教学案例库,供商学院教学研究,并向全球商学院及MBA学员推广,迄今已有八十多年历史。案例教学法被认为是哈佛商学院的突出特色和鲜明品牌。建于1908年的哈佛商学院是美国培养企业人才的著名学府,被称为培养商人、主管和总经理的“工厂”,美国许多大企业家和政治家都出自哈佛商学院,至今为全球商界培养了大批精英和领袖。

王洪章董事长在授课时介绍,建设银行转型是适应大势、顺势而为的一次自觉主动的转型,是基于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做出的商业化决策,其复杂性、挑战性不言而喻。

近年来,伴随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金融变革加快,以及新技术革命带来巨大影响,中国银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具体到建设银行,先行改革红利基本耗尽,传统的营管理方式无法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在这些趋势性变化的大背景下,转型成为建设银行应对挑战,突破瓶颈的不二选择。因势谋变,建设银行从2012年开始转型发展探索,下出改革“先手棋”,积极塑造发展新优势。

建设银行转型突出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定位于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目标,着眼于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银行。在具体实施路径上,采取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型“五位一体”协同推进的整体转型。综合性转型致力于成为客户综合金融方案的提供者;多功能转型的目标是营建以金融生态圈为重点的多功能平台;集约化转型的目标是推进经营全要素的优化配置;创新型转型旨在打造创新驱动的强力引擎;智慧型转型旨在以智慧的金融服务赢得未来。

目前,建设银行转型已经棋至中盘,五大转型稳步推进,转型先手棋为全行赢得了主动。建设银行沉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率先实现了经营企稳。2016年,在拨备覆盖率保持稳定、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的基础上,全行实现净利润2,323.89亿元,增长1.53%;集团总资产达到20.96万亿元,增长14.25%;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为1.18%和15.44%,各项业务稳中向好,稳中见强,核心指标和市值排名处于同业前列。2016年,建设银行先后获得国内外知名机构授予的100余项重要奖项,包括荣获《欧洲货币》“2016中国最佳银行”,在英国《银行家》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以一级资本总额位列全球第2,“世界500强”跃居第22位。建行集团综合性战略布局、多功能服务平台、集约化机制、海外机构布局、新一代的核心系统,以及最佳人才培养机制已经基本完成,全员的创新型银行建设意识、全员的智慧型银行服务理念基本完成。

王洪章在讲课时介绍,追溯过往,在中国银行业历次改革转型中,建设银行始终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从最初承担国家财政拨款职能转变为专业银行,进而从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向股份制银行转制。在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在金融改革关键历史节点上,建设银行都积极推进改革转型,而且每次转型都走在前列,赢得了新的发展和先机。

谈及转型的经验,王洪章认为关键是形成了成体系的先进战略共识,包括“上下同欲”、“上兵伐谋”、“守正出新”、“以人为本”、“和合共生”等,并把思想贯穿到转型发展全过程。“上下同欲”,转型广泛汇聚全行共识和智慧,做到了方向一致,凝聚了最大合力。“上兵伐谋”,讲战略,着眼于长远、基础和大局。“守正出新”,一方面,坚持植根实体经济,坚持按银行的规律办银行;另一方面,求变求新,把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关键招数。“以人为本”,将人本理念融入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去,在战略转型中突出人的因素,发挥人本文化的凝聚力。“和合共生”,与客户、合作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伙伴式关系,构建和谐、健康、长远的金融生态。

陈彩虹董事会秘书及总行办公室、战略规划部、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和上海分行负责人陪同参加了授课。

关于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是一家中国领先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北京,成立于1954年10月,于2005年10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939),于2007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939)。目前,建设银行在中国内地设有14,985个分支机构,其中综合性服务功能的机构达14,811个,拥有362,482位员工,服务公司客户406万户,个人客户3.4亿户,与中国经济战略性行业的主导企业和大量高端客户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建设银行在2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商业银行类分支机构及子公司,共拥有境外各级机构251家;拥有基金、租赁、信托、寿险、财险、投行、期货、养老金、住房储蓄、造价咨询等多个行业的子公司。 

(责编:朱传戈、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