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券商助力疏通IPO堰塞湖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 徐蔚 | 程颖迪
2017年04月24日07: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一位投行人员指出,今年监管层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大力推进IPO,加快去库存的步伐,同时规范再融资和并购重组。

困扰中国资本市场已久的IPO堰塞湖正在加速消化中。大变局中,投行的业务版图也在进攻与防守间变动,不仅十余家券商一季度IPO承销收入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总和,还有一些新锐崛起的势头不可低估。

从最新数据来看,今年证监会发审委已经通过131家首发,超过2016年全年首发家数的一半。上交所预计2017年全年IPO融资额达3000亿元,比2016年的1800亿元将增长50%以上。除了企业本身,券商成为发行提速的最大受益者,目前已有十余家券商的IPO承销收入超过去年总和。

审批脚步加快

IPO审批正有条不紊进行着,排队的项目在证监会的调度下加快步伐朝着上市的大门走。

2月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监管工作会议上谈到企业IPO和注册制时表示,注册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务必理解制度,咬住牙关,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两三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

2016年11月以来,证监会审批脚步进明显加快,发审委维持了每月4批,每批10-12家的发行速度。截至2017年4月19日,发审委今年共审核154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首发获通过131家,未通过17家,取消审核2家,暂缓表决4家,过会率约为85.1%。

有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一季度发行速度测算,2017年将延续去年11月12月的高速发行节奏。预计2017年全年核发IPO数量达500家,全年IPO融资额达3000亿元。

从等待过会的企业储备来看,目前已经预披露的排队企业超过600家,已辅导登记备案受理家数1035家,而新三板中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也已超过300家。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发行节奏,一年左右的时间即可消化库存。

海通证券分析师钮宇鸣认为,不同市场的审核速度存在差异。按照每个月主板审核20家,创业板17家,中小板7家的速度,上交所还有13.4个月,中小板13.6个月,创业板11.6个月就能全部审完。

报审效率兴业、长江占优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2016年的241个IPO项目从申报预披露到首发时间平均为797.1天,而今年截至目前新上市的74家平均等候时间缩短为667.2天。一位投行人士表示,IPO目前正全线提速,不仅是等待批文的时间缩短,上会的效率也在变快,过会新股在1月之内即可领到上市批文。

从券商角度来看,2016年报审效率最高的是华西证券,共保荐3家公司,平均每家企业审核通过天数为524天。此外,长江承销保荐、西部证券和中德证券平均耗时也都在600天以内。

2017年报审效率最高的是兴业证券,其保荐的德艺文创从2016年3月25日预披露到2017年4月5日首发,只用了376天,其次是长江承销保荐承保的长川科技用时467天,中金承保的正丹股份以一天之差位居第三。

对于IPO发行提速,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会利好投行项目丰富的证券公司,投行积累项目可以短期变现,同时贯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目标,低调务实朝实质性注册制前进。

收入增长浙商、中德亮眼

今年一季度券商的主承销业务(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可转债)收入合计49.3亿元,同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长107%。其中IPO发行占主承销业务百分比明显增高。首发项目承销收入总计45.9亿元,占主承销业务比例93%。而去年第一季度首发收入仅占主承销业务规模的31%。

Wind数据显示,2016年首发的227家企业募集合计达1496亿,首发募资规模排行前五家券商均超过百亿,分别为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其中,排名第一的中信建投2016年承销14家,总募资183.5亿。从承销保荐费用来看,中信证券以近8亿金额居首位,平均费率为9.37%。

一位投行人员指出,今年监管层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大力推进IPO,加快去库存的步伐,同时规范再融资和并购重组。“这对IPO项目储备比较丰富的投行业务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今年的承销收入排名格局或发生新的变化”。

根据发审委审核统计,2017年一季度共有39家券商保荐了103单IPO过会业务,平均每家券商承销3家,但实际上券商承销情况集中度较高,前五名合计业务量35单,占一季度过会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以过会8单的成绩并列第一名,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和国金证券紧随其后。

以可对比的数据来看,2017年已经有十余家券商的IPO承销收入超过去年总和。截至4月19日,今年IPO承销项目已为浙商证券贡献了1.08亿元收入,较去年全年的2300万元增长了370%,成为较去年增长幅度最大的券商。海通证券、信达证券、中德证券等IPO承销收入也较去年有明显提升。

新三板安信、国融领先

新三板市场的争夺同样热度不减,从今年的挂牌企业数量上看,截至4月21日,安信证券、国融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排名前三甲,分别达到85、63、50家。

在IPO整体提速的同时,监管层也不断提及新三板转板的问题。4月17日,深交所发布总经理工作报告。其中在谈及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时表示,要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把创业板服务对象向产业前端推进,向企业最需要资本市场支持的阶段推进。这是2017年以来,深交所第二次提到转板试点话题。

今年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谈及新三板时也提出,要让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能够转板的就转板,不愿意转板的就在新三板里面绽放”,这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又一道风景线。

4月13日,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831215.OC)发布获主板发审委审核通过的提示性公告。新天药业IPO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成为第五家成功从新三板“转板”A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是今年以来第119家成功过会的企业。

截至2017年4月17日,共有427家Pre IPO的新三板企业,其中有349家发布IPO辅导公告,20家已被证监会受理,57家已得到反馈。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从理论上层面来看,由于相对更加规范,新三板企业申请IPO应该更加顺畅或者容易,但存在三类股东问题以及个案问题,因此IPO排队未现明显优势。预计今年解决三类股东问题的可能性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有5家新三板企业发布公告主动终止IPO,原因多与业绩下滑相关。广证恒生证券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Pre IPO企业自身需要注意企业的业绩变化状况,同时投资者在新三板的Pre IPO投资当中需要更加注重企业的成长性与规范性。

根据Wind数据,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共计273家,目前大部分项目也仍被大型券商揽收。有四家券商手头的项目超过15个:国元证券辅导公司22家、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各18家,招商证券辅导17家。总体来看,辅导家数排名前二十的券商包揽了整个新三板拟IPO集群的“半壁江山”。

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在新三板上市领域的格局并不稳固,中小型券商正在迅速崛起。“新三板被认为是未来券商收入的高地,各家券商也加大了项目承揽的力度,中小型券商通过更有针对性的专业化服务来占据部分市场份额”。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