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财评:6.9%,中国经济进入“破茧期”

贾晋京
2017年04月2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6.9%,这是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成绩单。一年半之前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9%,这是中国经济近年来增速首度降至7%一下,来到“6时代”的开端。此后,6.8%、6.7%……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下行,甚至存在“L型走势能否稳住”之问。直到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升至6.8%,上行才重新到来。然而,上行的到来是偶然,还是趋势?还须2017年第一季度才能给出答案。

如今,6.9%,这一成绩说明,一年半以来,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U”型轨迹。当六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随着“L+I=U”中的“I”拐点而到来,“U”的含义,就不仅有速度,或许还有激情。

一年半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什么?应该说,是一支内外部矛盾交织中的“破阵曲”。2015年起,世界经济进入金融危机后一个新的困难时期,2015年当年世界经济增速创造了2009年之后最低纪录,国际贸易总量持续萎缩,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并且对中国金融市场造成直接冲击和影响。与此同时,在中国国内,经济上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凸显,面临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2015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破7”,既有为进行结构调整而主动选择的因素,也有传统动能趋于疲软的被动性因素。

在这样的局面下,中国经济来到了“十三五”时期。作为“十三五”开局大计,“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措施贯穿2016年始终。这一年,仅钢铁、煤炭行业的“去产能”规模,就达到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2.9亿吨。而在2016年,外部环境是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再创2009年之后新低——比2015年还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内部环境则是结构性问题突出、风险隐患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局面比2015年还复杂。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2016年四季度到2017年一季度,宏观经济还是出现连续上行势头。如果仔细分析带来这种上行势头的动力何在,就一定会发现,这一支“破阵曲”不可谓不波澜壮阔。

2017年一季度的成绩,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654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0005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增长7.7%。第三产业增速明显高于整体经济增速的6.9%,作为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来源,第三产业对增长的贡献度达到61.7%。

这就引出两个明显的问题:一是第三产业中的哪些产业是强劲的增长动力?二是第二产业增加值低于整体经济增速,应该如何分析?

2017年一季度,第三产业中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的行业有:零售业、航空运输业、邮政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和保险业等。而在第二产业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2.0%,明显高于整体经济增速。在细分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4.9%,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5.3%,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0.6%;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仅增长5.0%、1.0%,采矿业甚至为-2.4%。概括起来看就是:现代服务业、高端和中端制造业成为拉动经济前行的发动机,而属于上一个时期主要增长动力的传统产业增速已落后于整体,甚至出现萎缩。

换一个角度,从需求来看经济,2017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77.2%,而资本的贡献是18.6%。消费的贡献度上升了,对资本的依赖下降了。在经济结构明显变化的同时,一些衡量经济运行结果指标也都表现亮眼:2017年一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上涨2%;一季度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4%。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这一成绩是在2016年全年增加就业1314万人(远超全球其他国家新增就业人数总和)的高起点基础上取得的。从国际收支来看,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超过4500亿元人民币。

概括这些成绩背后的原因,可以说,在人口城市化率持续提高、就业持续稳定、居民收入涨幅持续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结构正在持续优化,中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代替低端和传统产业,成为经济运行中最活跃的因素。经济的优化过程应该用什么词来描述呢?中高端的经济结构取代原先的经济结构,必然要经历一个扬弃过程:有的部分发扬光大,有的部分废弃淘汰,而扬弃过程又会导致经济要经历一个艰辛的自我淬炼阶段,出现下行压力在所难免。而逐步经历了这一过程后,经济会进入新的、更加合理的结构。整个过程恰似“破茧成蝶”。而2017年一季度的6.9%,持续第二个季度的上行,说明中国经济经过“三去一降一补”的淬炼,已开始进入“破茧期”。

当我们使用“下行”来描述,只强调了旧动能减退这一侧面,并没有描述新动能的崛起。而“破茧期”则有着新动能逐步替代旧动能成为经济发展主要动力的意味,并且,新动力与旧动能之间关系也不是此消彼长,而是相辅相成、接力互补,新动力成为主要动力,旧动能也不是放弃,而是更新。“十三五”刚刚度过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破茧期”的到来,意味着中国打通了创新驱动型增长、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升级道路,人才红利和改革红利的释放空间将变得更大,新型经济增长的潜力才刚刚开始释放。(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