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永远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中国银行以“互联网+公益”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7年04月20日16:3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我们农民自家产的土鸡蛋和苹果,终于卖到了城里,还卖上了好价钱。”陕西省长武县洪家镇孔头村村民申俊超,直到参加仪式后很久,还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有了中国银行搭建的这个平台,我们农民致富终于有了盼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中国银行!”

4月2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举行“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发布仪式,正式向社会推出“互联网+公益”的扶贫工作新模式,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自力更生之路,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从2002年起,中国银行连续15年在陕西咸阳永寿、长武、旬邑、淳化四县(简称“北四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中央全面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号角后,中国银行发挥商业银行整合社会资源的优势,利用公益理念、“互联网+”思维,借助市场力量、政府支持、金融技术,开发了“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

目前,“公益中行”平台在线登记注册了“北四县”贫困人口近13万,购买端面向中行境内全体员工。员工在手机安装平台APP并实名注册后,只需手指轻轻一点,购买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就能帮助他们增收,做到精准帮扶、长期帮扶。

“贫困户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成为他们利用互联网渠道销售农副产品的‘拦路虎’。在贫困户与平台之间加入脱贫助理人的角色,以贫困户通道入驻平台,就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难题。”长武县洪家镇孔头村村委会主任尚飞,同时也是申俊超的脱贫助理人,深有感慨地说,“由助理人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规格、统一售价,同时给贫困户按比例分成。这种模式,既减小了群众自产农产品卖不出去的风险,又减轻了社会负担,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开创了一条新路径!”

“平台最大的创新,就是区别于一般电商,不以盈利为目的。中行员工在责任和爱心驱动下,购买超过个人或家庭所需的产品,这是一种公益行为。”中国银行党务工作部部长潘超表示,“这一创新,就是让公益走进员工的生活,培养大家的公益消费习惯,并专注服务‘三农’,让农民有钱赚、让农业有市场、让农村有发展,永远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表示,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国有大行,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事业,替党和国家分忧,为百姓谋福利,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中国银行要举全行之力,把党的要求、国家的需求转化成可行的市场模式,帮助国家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精准扶贫之路。”

潘超表示,平台模式运行成熟后,将从咸阳“北四县”向陕西、向全国推广,覆盖更多的贫困人口,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成为社会公民开展公益活动的重要渠道。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