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汇局:没必要借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 不会走资本管制老路

2017年04月20日13:1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章斐然)上午10时,国新办就2017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属于客观事实,中国没有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必要;中国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

针对近日美国财政部没有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王春英说,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属于客观事实,中国没有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必要。“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劳动生产率增长持续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我们出口还保持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仍然较高。2007年,中国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的8.8%,2015和2016年占比都在13%以上。此外,中国也不符合美国财政部认定汇率操纵国的标准。”她说。

针对中国对外汇流出管制的言论,她表示,从我国跨境资本转向流出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措施,但要求银行遵守现行外汇管理规定,切实履行展业原则,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与之前相比,外汇管理政策法规连续一贯,没有任何变化。

她指出,我国在制定和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时,始终坚持两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开放,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坚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防止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基于上述两项原则,外汇管理政策有几个基本内涵:第一,“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中国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1996年,中国实现了经常账户完全可兑换;本世纪初以来,资本账户可兑换程度已逐步提高。第二,审慎有序推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2016年,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有很多亮点,包括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资本账户开放进程应与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以及金融稳定性相适应。在不同时期,应该充分考虑内外部多重因素,找准资本账户开放重点、节奏和步骤等。第三,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健康、稳定、良性的外汇市场秩序。第四,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

(责编:章斐然、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