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革新流动性调控方式 MLF+逆回购模式生变

闫立良
2017年04月18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革新流动性调控方式 MLF+逆回购模式生变

央行革新流动性调控方式 “MLF+逆回购”模式生变

昨日,央行开展年内第六次MLF操作,规模为4955亿元,但未进行逆回购操作

4月17日,央行开展了4955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用以对冲本周二到期的2345亿元MLF,并向市场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这是央行于年内进行的第六次MLF操作。当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

结合3月下旬以来的流动性调控,业界专家认为,此前央行倚重的“MLF+逆回购”的方式已经有了变化,央行更趋向于灵活使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以维护流动性的基本稳定。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央行货币政策中性立场不是单纯针对通胀或者美联储加息压力,更多的是出于推动国内金融去杠杆,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目的,因此不会伴随着通胀波动和美联储立场的波动而有实质性的变化,最大程度上只是通过适度公开市场操作来微调应对。

央行本次开展MLF操作,改变了之前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惯例,转而以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的形式予以发布。央行未对本次MLF操作的资金去向进行说明,之前会明确MLF资金流向金融机构的家数。

本次MLF共进行了两个期限的操作,其中6个月期为1280亿元,操作利率3.05%,1年期为3675亿元,操作利率为3.20%,均持平于上次操作。剔除本周二到期的2345亿元MLF,本次净投放资金2610亿元。3月末MLF余额为40643亿元。3月份,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计两次,规模为4970亿元。

上周四,央行在暂停十余日后重启逆回购,并发放839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期200亿元,周二到期100亿元,周三到期200亿元,周四到期800亿元,周五到期600亿元。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指出,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现阶段,我们应重点强调结构性改革和长期的战略调整,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这个信号至关重要。”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指出,在实施多年的量化宽松之后,许多国家都存在流动性过剩,虽然货币当局已开始收紧流动性,但这将是个渐进的过程。

(责编:李海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