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一带一路”建设进入2.0版 建议加快跟进金融文化等交流

2017年04月15日14:0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圆桌论坛:《宏观形势及一带一路》(摄影:王子候)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章斐然)今日,由人民网联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等机构共同举办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举行。专家学者在参与圆桌讨论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从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主的1.0版本升级为制度合作安排的2.0版,这不仅是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内生要求,也顺应了全球不断融合、不断合作、不断分工、共同成长的历史潮流,下一步建议加快跟进金融、信息服务、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望正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刘陈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应从两个维度来看。第一,这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要求。在当前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消费升级的进程中,企业、消费者都有不断向外投资、消费的需求,不断地加深与外界联系,形成统一的、有影响力的组织,是现在的内生要求,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从1.0版本迈向2.0版本的动力。

第二,在当前全球范围民粹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浪潮涌动的环境下,“一带一路”建设顺应了全球不断融合、不断合作、不断分工、共同成长的历史潮流。

他特别指出,当前,中美两国是引领全球经济、金融、政治体系前进的两股重要力量。这两股力量能够对话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未来经济政治前景,也十分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亦表示,“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升级版,也有利于改善国内民生。接下来,在发展基础设施、开展产能贸易合作的基础上,应加快跟进金融、信息服务、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进战略安全、军事外交的相关配合。

(责编:章斐然、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