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海年:供给侧改革要从存量向增量转型

2017年04月15日13:1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摄影:王子候)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张文婷 李彤 章斐然)“供给侧改革要从存量向增量转型。”在今日举行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诺亚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金海年发言时如是说。

他首先提到,目前,我国经济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第一个挑战是经济如何稳中求进。他解释道,由于去年同期相对基数比较低,建议看一下第二季度的数据再做判断。

第二个挑战是环境污染和资源稀缺性的问题;第三个挑战是城镇化进程的挑战;第四个挑战是全球化的挑战,尤其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头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以及经济金融本身的危机和政治风险、地缘风险所带来的双重矛盾。

金海年表示,供给侧改革需要深化,未来要从四个方面发展新供给:一是新科技,能否使科技的研发与资本、市场、产业三者相结合,进入良性循环的模式。第二是新经济,即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站在全球化角度重新进行产业的分工和国际的分工,包括新的城镇化,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高速的增长。三是新资本,核心就是回归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不要过多的强调投资功能,强调融资能不能为企业创造相应的价值,实现创新和风险的平衡。第四是新资源,无论城市的土地还是农业的土地,包括农业的创新,这都是未来增量供给侧改革的重点。

(责编:张文婷、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