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洪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

2017年04月15日09:2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张文婷 李彤)今日,由人民网联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等机构共同举办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举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发言时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面临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持续承受下行压力,其产生原因是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主要是重大的结构性失衡,进而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加快转换发展动能,推动转型升级,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生态、民生的持续改善。

洪崎解释道,从国内情况看,2017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根据中央的部署全面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我国经济实现稳中求进至关重要,4月上旬已陆续公布今年一季度进出口、PMI指数,据民生银行研究院等研究机构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GDP有望同比增长6.8—6.9%,经济结构得到优化,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总体上开局良好,为全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经济也面临了多方面突出的问题和矛盾。防控资产泡沫、管控金融风险一直是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实体经济之中企业投资效率不高,盈利状况改善也不容乐观,中国经济微观基础改善仍需作出持久的艰苦努力。

从我国面临的外部国际经济环境看,洪崎提到,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政治、经济、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仍需密切关注。

附发言全文:

洪崎: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2017年4月第二周的周末时间,汇聚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携手全球知名的综合性大型网络媒体人民网,共同举办主题为“深化供给侧改革:转换动能、推动升级”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深入研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增长动能的变化,和“一带一路”及全球化经济前景,有效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新变化、新挑战,并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中国实体经济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贡献智慧,首先我代表主办方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对各位领导、论坛成员、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我们联合主办方人民网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如此专业和高规格的会场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近年来,我国经济面临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持续承受下行压力,其产生原因是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主要是重大的结构性失衡,进而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加快转换发展动能,推动转型升级,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生态、民生的持续改善。

从国内情况看,2017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根据中央的部署全面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我国经济实现稳中求进至关重要,4月上旬已陆续公布今年一季度进出口、PMI指数,据民生银行研究院等研究机构预测,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GDP有望同比增长6.8—6.9%,经济结构得到优化,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总体上开局良好,为全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最近也走了五个省,这五个省的确从经济增长的情况看,跟我们的预判差不多的,基本都温和。所以说,整体来看开局是良好的。

从我国面临的外部国际经济环境看,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政治、经济、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仍需密切关注。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2013年9月下旬,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由我担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由贾康先生担任院长。随后,依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成立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和研究员来自于国家有关部委、著名高校、一流的智库、国际投行、国内金融机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的设立宗旨是力求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取向下,深刻地反思近几十年来欧美主流经济理论的框架,践行求真务实、融汇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努力打造与未来的中国经济地位相适应的一流智库的理念,积极研讨构建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理论,通过构建跨界合作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和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的民间智库组织。

在基础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公益性学术论坛、前沿重大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助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近三年来,新供给经济学的理论中国创新等公开出版著作,中国2049战略等重大课题研究等均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和影响力。以增加有效供给的聪明投资、促进稳增长、促改革、优结构、互生态、惠民生的建议,改善供给侧环境与机制,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构发展新动力。“十三五”时期创新发展思路与建议,供给侧改革理论、实践与思考等研究成果,为决策部门提供了思路和政策建议的参考。在民新中小企业指数和新供给——蚂蚁消费指数的开发运用等方面,也取得了日趋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的认可,平均每月召开两次公益性学术研讨会,新供给季度宏观分析会,战略研究、金融研究、重大热点问题专题研讨会。新供给研究院民间智库品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展望未来,作为中国重要的民间智库,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应当奋发有为、不断前行,为中国振兴和全球发展持续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努力建设成为具有高学术品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请大家继续给予帮助和支持。

最后,预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再次感谢人民网。谢谢大家!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