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强谈“健康中国”投资逻辑:匠心深耕觅良材

2017年04月14日09:58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秉鸿资本创始合伙人孔强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朱一梵)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提出了“重点发展健康产业,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并制定了到2030年实现大健康服务产业总规模16万亿元的战略目标。

2016年中国医疗行业并购的数量超过400起,金额超过1800亿,其中海外并购超过200亿,并购数量、并购金额均创新高。巨大的政策红利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刚性需求,都将健康产业推向资本角逐的风口。秉鸿资本创始合伙人孔强就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策略和资本运作逻辑,接受了人民金融专访。

供给需求“双侧同改” 医疗健康行业迎来黄金成长期

秉鸿资本成立于2008年,早期曾聚焦农业产业投资。当时的秉鸿资本就在农业产业投资中寻找自身的优势点,孔强说,“早期做农业产业投资时,我们就一直侧重于关注它的大健康属性,并以此积累资源优势和投资经验。”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以及我国城镇化加速,居民健康医疗刚需明显扩大。医疗健康行业相对发展滞后,并具有产业发展快、周期性弱等特点。2013年左右,秉鸿正式将聚焦产业定位于医疗健康产业。

孔强认为,医疗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同时改革,给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和可能性。从需求端来看,消费升级必将提高居民在健康方面的投入。此外,医保改革以及商业医保的发展实现疾病保险的广度和深度覆盖,减轻居民的看病负担,无形中提高了需求端的供应量。从供给端来看,国家取消医院药价加价,以及分级诊疗、两票制等改革措施,都给医疗健康行业的供给端带来了很多发展和成长的机会、为企业塑造了更加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4年来,秉鸿资本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九支基金的管理机构,总规模达30多亿元人民币。

专注凝结行业穿透力 前置项目储备期

从行业整体发展空间来看,目前中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不到5%,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较大。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健康产业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级别。

“市场很大,投资机构也很多。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更加专注,把团队的力量聚焦于一个点上,专注、凝实,精耕细作,才会有穿透力。”在孔强眼里,长期的深耕细作,为秉鸿积累了专家资源、行业人脉:“医疗健康行业非常特殊的一点是受政策影响非常大,所以熟悉行业政策的专家资源是重要而稀缺的。”

“专注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加深的行业理解,”孔强认为,所谓“行业理解”是个易说难懂的玄妙概念。未来,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趋势必然是细分得越来越垂直、越来越专业。这意味着,大行业的垂直细分领域将越来越多。“从哪里将长出一个新的垂直细分领域?而哪个领域是未来医疗行业真正的发力点?其中布局的方向和侧重又该在哪里?——这些都需要依赖于深刻的行业理解才能预判。”

前置项目储备期 谋定而后动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IPO的常态化,垂直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也必然走向常态化。因此,垂直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成为了绝大部分私募基金的“心头好”:年利润上亿元、有一定成长性、上市后规模在数十亿到百亿元之间。

“而一旦企业以黑马的姿态冲入江湖,就意味着你已经骑不上去了。”孔强认为,好的投资者应该在马驹里找到未来的黑马,而不是在赛马场上看黑马。秉鸿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就是对垂直细分行业做自上而下的研究,关注即将成熟的技术和服务、寻找优秀的团队。孔强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国产代替’的垂直细分领域里,我们会寻找医疗器械中哪些领域外国器械占比较高?然后去跟踪这个领域内的国产技术和团队,一旦有成熟技术出现,我们立刻注入资本、引入资源,帮助他们迅速做大做强。”

出身于著名VC机构深创投的孔强,深上散发出一种VC式的猎豹气质:“有的时候,一个好项目要跟踪半年,甚至一年。但是,将挖掘期前置,长期关注目标企业,谋定而后动,这才能做到后发先至、事半功倍,投到具有高成长性的好项目。”

不做野蛮人的投资匠:联合资源 共享投资

30亿规模,在普通人眼里已是一个难以描述的巨型航母。而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30亿的规模并不算耀眼。“我们不是能盲目做大,而是根据团队的能力圈来匹配合理的资金规模,我们走得是精品路线” 孔强说。

他认为,与其粗放发展做大规模,不如精细化运作、深耕行业、提高项目的回报率。

秉鸿的投资逻辑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共享投资”。孔强解释说,“比如企业需要的一笔投资只有5000万元,我们可以独吞投下。但是,我们更愿意引入其他机构,联合投资。一方面是分摊风险,但更重要的是:不同的基金为企业带来不同的行业资源、专家资源甚至人脉资源,这将为优秀的创业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样化的未来。”

他特别指出,“我们是投资人,不是野蛮人。我们会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资源、渠道、专业指导,就是因为我们做得是财务性投资,并期待通过企业的高成长和合法利润,为我们带来投资回报。”

在采访的最后,孔强回忆了十余年的私募投资经验。他总结说,在百态市场中,存在各类投资机构。投资公司决胜的关键就是核心价值观,由核心价值观决定的投资策略,终将决定一家机构究竟能走多远。

(责编:朱一梵、吕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