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连续12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017年04月12日08: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连续12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11日公告称,受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央行周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十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累计净回笼4500亿。

  对此,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此次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一方面,是因为3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与近期外汇占款数据逐渐改善,另一方面更显示出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坚决态度。“央行的意图,就是在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这也是对市场预期的一种有效引导。”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

  事实上,央行暂停逆回购,加上此前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让金融机构感受到政策决心。今年开始的MPA(宏观审慎评估)新规把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压缩表外业务,纠正以往过于依赖发行同业存单、大搞期限错配等做法,也会逐步缓解资金需求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周四还有21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央行在跨季时点、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的首次MPA考核等背景下仍然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表明央行对市场短期流动性波动容忍度逐渐提高。而随着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监管的逐渐落地,连续停作也验证了央行坚决的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态度。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上也明确表示,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后,本轮政策周期已走到尽头,即货币政策将不再宽松。

  “在短期流动性整体较为平稳的情况下,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温和净回笼资金在市场预期之内。另一方面,考虑到企业一季度缴税密集期将在中下旬来临,逾2000亿元MLF也将到期,下一阶段的公开市场操作仍然需要跟踪关注。短时间内资金供求仍无明显利空因素,但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稳健偏紧的预期仍在持续,近期资金面整体形势可能仍会呈现出‘短松长紧’的运行格局。”对于未来走势,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