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上涨,整体风险有所回升

2017年04月10日08:3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上涨,整体风险有所回升

  3月,受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的影响,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价格指数小幅上升1.22点至73.47点,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向上表现。在3月长三角地区理财价格指数向上的过程中,产品的风险也迅速积聚,主要是由于产品收益上涨幅度远超资产收益,促使违约概率高升,已达110.21点。从投资者财富积累的角度来看,投资长三角地区理财产品的收益呈现平稳上升表现,3月指数稳步上行至116.31点,能帮助投资者达成资产保值的目标。

  资本市场方面,随着美联储3月中旬的加息,中国及美国的10年期国债均呈现了逐步回落的态势。股票市场在1-2月出现上涨表现后,3月中,国内宏观流动性的边际趋紧导致股市整体呈现出宽幅震荡格局,预计该局势在4月仍将持续。大宗商品BCI指数则在经历8连阳后,在本月出现了幅度较大的下跌。虽然3月是传统的供需旺季,但利好预期已被提前消化,同时流动性收紧的影响在美联储加息后被放大,因此连近期较为强势的铁矿石期货也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情形。

  宏观经济方面,3月财新制造业及服务业PMI纷纷回落,其中制造业指数下滑0.5个百分点至51.8,而服务业指数则下滑0.4个百分点至52.2。综合来看,制造业与服务业PMI仍然维持在50的荣枯线上方,反映出中国经济仍然呈现扩张趋势,不过该趋势有所放缓,不排除二季度出现转折表现。3月CPI暂未发布,但由于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大幅低于预期,因此3月CPI或将大概率维持在低位。

  监管政策层面,“一行三会一局”在统一监管方面已达成初步共识,会增强对市场总体的观察与风险把握,同时未来会随着市场的变化逐步调整监管条例。另外,今年银行理财业务或将迎来较大的变化。3月底,委外定制基金正式迎来了《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其中最受关注的一条是:“单一持有人占比不可超过50%。”基于该条款,基金公司开展相关业务需要找两笔以上的资金拼单,这在实际操作中难度较大,必将对委外基金的发展形成资源获取方面的限制。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