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姚余栋:以养老金融为基础 建立医养健相结合的养老新理念

2017年04月08日13:5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 (人民网记者 李栋 摄)

人民网成都4月8日电(记者 薛白)今日,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开幕。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在论坛上表示,要以养老金融为基础,建立医养健相结合的养老新理念。

姚余栋介绍,中国老龄化速度目前处于起飞状态,人口老龄化和老年问题已经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注,医养健结合的内容在不同文件中得到了体现。他认为,医养健是三结合,即养老、医疗和健康。如果单纯是医养结合,其实是忽略了大健康管理。他提醒,退休的老年同志要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型,从养已老到养未老,从各方面对老年人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此外,姚余栋就医养健结合提出了两点建议:

首先,他呼吁第三支柱的税收递延甚至减免应尽快出台。他表示,税收递延不光是保险产品,也可以是金融基金或其他金融产品,这些都可以让老百姓的个人帐户有一个好的选择,与此同时,发展养老金融服务。

其次,他认为要大力发展健康、医疗产业金融,为医养健提供良好条件。从大健康角度入手,发挥政府、社会、个人等各主体作用,推动医养健结合。“政府角度可以是促进健康产业;社会角度营造老年宜居宜养的社会环境;个人角度要重视自身健康,重视身体健康,主要是防病,主要是大健康管理。”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