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阚晓西:PPP模式可有效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将制定指导意见

2017年04月08日13:2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财政部金融司五处处长阚晓西 (人民网记者 李栋 摄)

人民网成都4月8日电(记者 薛白)今日,金融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成都高峰论坛开幕。财政部金融司五处处长阚晓西在论坛中表示,中国式PPP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养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也将为PPP模式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下一步财政部将制定养老产业推广PPP模式指导意见。

PPP模式可有效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阚晓西介绍,截至今年3月30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入库数量12287个,总投资金额达到46万亿,这充分说明中国式的PPP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他认为,养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将为PPP模式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产业其实成为了保障民生、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推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的发力点,是银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阚晓西指出,养老产业存在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投资主体不够活跃、融资规模偏小、中高端服务项目和专属金融产品部多等问题,难以满足老龄人口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在这种情况下,PPP可以和养老产业有效对接,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他认为,PPP对接养老产业的有效途径有三点。首先,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收益共享、风险分担,提高项目安全性和收益水平,降低社会资本方投资回收期,有利于增加养老项目的吸引力。

其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减轻地方财政的负担,解决养老产业巨大的资金缺口,平滑年度间财政支出,有力事先公共服务的代际公平。

第三,整合政府市场的各方优势,以资源整合加合理竞争的方式来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效率。

PPP养老项目要厘定养老服务边界

“在注意到PPP模式和养老产业有诸多契合点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的看到,养老产业推广PPP也面临很多制约因素。” 阚晓西提醒,采取PPP模式实施养老项目,关键是要清晰厘定养老服务边界,哪些是政府应当服务的,哪些是可以通过市场化渠道得到满足的。

他指出,养老项目投资回报来源主要有政府付费、使用者付费、补偿经济资源三种方式。养老项目面对的群体支付能力有限,由于服务类型和服务等级不同,收费的方式众多,收费机制与传统的公用事业项目收费机制的不同会影响投资人对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报周期的判断,从而影响投资意愿。因此,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时构建有效投资回报机制的时候必须充分考虑项目的公益性,否则就会有违社会公平。

对于如何实现政府对养老PPP项目的有效监管,阚晓西认为,现行的养老标准规范偏重于硬件设施,软件服务标准相对滞后。很难依据这些规范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指标来衡量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监管起来难度就比较大,这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关键障碍。

财政部将制定养老产业推广PPP模式指导意见

阚晓西介绍,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产业发展,国务院对包括养老在内的幸福产业、大力推广PPP模式已经做出工作部署,要求实现试点领域突破,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实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释放潜在需求的发展目标。

目前,财政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合理界定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养老服务的边界;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从补建设转向补运营,优先支持保障型基本养老和改善养老发展、统筹政府付费等手段,构建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因地制宜探索合适的项目操作模式,打造一批精品案例。

他表示,下一步财政部拟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制定养老产业推广PPP模式指导意见、操作指引、合同范本,明确养老PPP项目实施原则、范围、路径和具体范围。

第二是抓紧开展项目示范,重点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本和标杆。今年将推出第四批财政部示范项目,在项目筛选评审过程中将重点向养老产业倾斜。

第三是用足用好现行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养老PPP项目,通过PPP基金的进入给项目增信,解决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落实PPP以奖代补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时,重点向养老PPP项目给予倾斜,提高各方参与养老项目的积极性。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