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3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508.43亿

刘丽

2017年04月05日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3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508.43亿元,创出单月历史新高,环比2月上升了22.76%。3月份成交量排名前100的网贷平台贷款余额合计增加值占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加值的比例约为88%。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贷款余额分别为3274.44亿元、2285.77亿元、1714.61亿元,三地占全国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79%。

  事实上,在发展初期,P2P行业套利现象严重,许多用户抱着“薅羊毛”的心态进入P2P领域,那个时候的行业较为无序和混乱。拍拍贷CEO张俊说,随着监管的深入,存管指引的发布、各地监管细则的陆续出台,一些中小平台在与大平台的竞争中彻底丧失优势,因此,行业二八分化进一步加剧。

  从投资人角度来看,随着监管整治更加规范严格,合规成为平台生存硬性标准。“很多投资者为了避险,纷纷从小平台转向合规大平台进行投资,从而导致前百名平台贷款余额增加值占比近九成。”投哪网董事长吴显勇称。

  另外,随着投资者教育的不断积累,“投资用户早已从最初的看收益到看实力、看品牌,更加理性稳健,这也是行业二八分化加剧的重要原因。”中再融副总裁侯君说。

  去年以来,行业优胜劣汰趋势更加凸显。在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看来,行业资源将向拥有更多资源的领军企业聚集,目前,大平台开始倾向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向集团化运作进行升级转型,拓展多元化业务,开发新客户,提升产品服务、风险管理等经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监管不断加码,但是3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仍创出单月历史新高。对此,财路通联合创始人王崇羽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监管的加码是行业去粗取精的过程,其结果只会让这个行业更加健康,因此投资者信心会更大,投资金额增长也就成了必然。

  新联在线COO陈智诚表示,网贷行业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扩大金融服务半径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而投资热情的高涨更凸显了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仍未饱和,借款者的融资痛点还没得到很好地解决。随着合规性的加强,网贷的发展将更加创新、更加常态化。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